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7

2022年,新盛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就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核心领导作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制订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学习重点内容。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普法工作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紧紧抓住三月综治宣传月四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邪教宣传六月禁毒宣传“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契机,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社会治安管理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充分利用村(社区)公告栏、LED显示屏、重要路段广告牌、宣传标语、微信、微视频等多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宣传活动六进等形式,在全镇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社会治理,推进法治建设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动态调整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二是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使用,拓展服务范围和领域。三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审批事项、权责清单等,切实抓好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及回复等工作,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根据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决策事项,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持续向区政府法制办备案规范性文件三是完善考核监督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考核目标,细化考核方式,实行领导负责,责任落实到人,对执法人员工作情况开展测评。并对建设行政执法职权和范围,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目标、任务,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和办法,行政执法责任,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界定。

(三)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化充分发挥镇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执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行政工作机制,明确法治工作分工,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深入沟通,扎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作用,严格遵守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政府各项决策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试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开展执法资格清理,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排查整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不公正、不规范等问题。规范履行工作职能,进一步修订完善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在违法建筑、交通安全、环境保护、耕地保护等领域共执法63件,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五)聚焦民众关切,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完善并落实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机制。坚持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告制度,以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从源头上防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二是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推进各项工作三是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信访事项依法按程序受理,规范初信初访和初次网上投诉事项的受理办理,做到受理办理全过程责任清晰、要求明确。严格执行诉访分离,推行依法逐级走访,积极引导群众逐级表达诉求。四是做好公开接受监督。按照权责清单内容规范各村(社区)委托办理事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即时传递政务信息,探索完善政民互动渠道,设立互动平台,促进公众参与。各村(社区)按月进行四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规定重大事项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五是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今年已全部完成12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清单制建设,今年完成5个村社积分制建设,11个村社清单制建设,增强村民守法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是依法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成立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按照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整合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37件。加强和规范法律顾问工作,聘请镇法律顾问1名,村(居)法律顾问1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平台,通过见面、电话、微信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疑虑,严格审查文件合法性,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

、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习主动性不强,深入领会还有差距,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理论联系实际缺乏深度和广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实际举措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宣传方式有待创新,在家群众老年人多,文化水平不高,接受和理解能力低三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力量配备不足,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培训。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各项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采取以下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实施普法工作,提高普法宣传频率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普法范围。健全法治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是抓好法律知识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人民政府

2023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