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2

2023年,新盛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部署,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就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核心领导作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并坚持把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制订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深入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能力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普法工作首要任务。二是全体职工、村社干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三是加强法治宣讲,驻村领导对所驻村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同时将法治宣讲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内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进万家活动契机,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宪法、民法典、全民反诈、禁毒等法律知识,切实将普法工作落实到基层。四是组织全体职工参加2023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和线上庭审旁听,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自身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结合八五普法及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月民法典宣传月“6.26”禁毒宣传、“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契机,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法律法规常识》及《社会治安管理法》等法律知识。充分利用村(社区)公告栏、LED显示屏、重要路段广告牌、宣传标语、微信、微视频等多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全年活动共发放环保购物袋500个、悬挂横幅100余幅,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受老百姓政策、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对本镇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执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行政工作机制,明确法治工作分工,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深入沟通,扎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加强和规范法律顾问工作,聘请镇法律顾问1名,村(居)法律顾问2名,积极支持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日常重大决策以及重要信访处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法律释疑等作用。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动态清理与定期处置相结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严格按照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做好清理和废止工作并及时做好公示。三是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试管理制度,开展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进行资格清理,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排查整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不公正、不规范等问题。

(五)聚焦民众关切,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告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对辖区矛盾纠纷开展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明确矛盾纠纷基本情况、化解责任人、化解措施以及化解时限等,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开展分析研判并及时化解。二是做好领导下访接访工作,全年共接访群众400余人次,下访群众500余人次。妥善处置梁开高速公路永兴段堵工事件,积极走访群众,收集群众诉求,召开会议研判,优化三改道路路线,处理线上线下舆情,平息社会矛盾,梁开高速三改道路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三是持续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成立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按照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整合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336件。四是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信访事项依法按程序受理,规范初信初访和初次网上投诉事项的受理办理,做到受理办理全过程责任清晰、要求明确。严格执行诉访分离,推行依法逐级走访,积极引导群众逐级表达诉求。

(六)深化基层治理,加强法治建设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今年已全部完成12个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健全村(居)民学法制度,培养法律明白人”60名,各村(社区)均建有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面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清单制建设,增强村民守法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有待提高,普法宣传方式不够丰富,缺乏特色亮点,有待创新。宣传教育覆盖率不够广,群众接受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学习主动性不强,深入领会还有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日常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理论联系实际缺乏深度和广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实际举措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不足,机制不完善,缺少专业培训。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采取以下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持续推进法治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充分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提高普法宣传频率, 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普法范围。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四是加强川渝合作,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协作机制,成立边界联调中心和联合警务室等,推进政务服务川渝通办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治,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执法队伍联合执法。探索建立跨界+联合执法监督新模式,推进跨界乡镇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