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4720Y/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新盛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10 [ 发布日期 ] 2021-07-22

新盛镇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

新盛镇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进我镇卫生创建,努力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和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按照梁平区爱卫办相关要求,2021年我镇将积极开展重庆市级卫生镇创建工作(以下简称创卫)。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为目标,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属地管理、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原则,以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改善全镇和行政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全面完成创建任务,确保市级卫生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

二、工作步骤与措施
    为积极开展创卫活动,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顺利通过市级卫生镇创建,现分四个阶段来开展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426-20215月)
    成立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分解表;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落实整改任务。利用广播、电视、报纸、黑板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拟定方案、职责分解、召开动员会)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5-2021810日)

各部门按照镇里统一部署,根据迎检实施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将创建市卫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紧整改;对重点区域,组织集中整治活动,使镇容环境、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区域的卫生状况得到有效改观;强化督查力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整治、专项整治、督查自查)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810-2021831日)

邀请区爱卫办等有关部门进行一次模拟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个落实,限期整改。切实达到市级卫生镇标准。

(四)迎接考核阶段。(202191-2021930日)

各村社、单位要对本部门的各项卫生工作进行自查,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抽查,对照标准,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切实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争取以良好的工作成效通过市爱卫办的明查暗访和考核验收。(迎接市考核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余领导任副组长,统一领导市级卫生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督查办公室、宣传办公室三个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主任由贺燕平同志担任,督查办公室主任由朱占斌同志担任,宣传办公室主任由王文江担任,抽调相关人员开展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切实履行好创建过程中各项管理职责,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责任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照镇统一部署,在认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的基础上,要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并及时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进展情况,高标准、严要求地落实好创建市卫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驻村干部要对照标准,指导好、督促好所驻村组的创建迎检工作,争取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创建迎检活动始终。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添置必要的宣传标语牌,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形成浓厚的迎检工作氛围。
    (四)鼓励创新,表彰先进。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市卫标准,结合我镇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同时,也要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创卫、我要创卫的良好氛围。对在创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创新做法和先进个人,要给予支持和奖励。

附件:新盛镇区级卫生镇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新盛镇区级卫生镇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

项目

考核内容

责任

领导

责任部门


1、爱卫会组织健全,镇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爱卫会主任,各有关单位分工明确,尽职尽责。爱卫会办公室有专()职人员,工作经费落实、档案资料完整。

肖仁彬贺燕平

党政办、社事办


2、有创建和巩固卫生镇规划,纳入镇政府工作议程,定期研究解决上级督办和群众反映的创卫工作问题。


3、镇爱国卫生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


4、有创新的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制度,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不同内容的爱国卫生活动,成效明显。


5、辖区卫生管理组织网络健全,定期开展检查评比。


6、各类卫生投诉整改或落实率达100%


7、加强区卫生镇创建工作宣传,营造区卫生镇创建工作氛围。

王文江

文服中心


8、健康教育网络健全,镇、村委(居委会)、学校、医院等有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工作有计划、活动记录、总结,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肖仁彬贺燕平

学校、卫生院、各村社区主任


9、全镇中、小学卫生课普及率达100%,学生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90%,基本健康行为形成率≥80%。卫生课的课程、课时、教案、教材、教具齐全。

学校


10、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主要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有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换,至少1/季),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农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0%

卫生院、文服中心


11、镇、村(居委会)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讲座等各类形式的宣传活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


12、抽查当地常住居民20户: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知晓率≥80%,基本健康行为形成率≥70%(按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要求测试)。


13、开展控烟工作,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无烟草广告。

党政办、社事办


14、镇有规划建设,镇容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现象。镇区道路平整清洁,无坑洼积水,下水道通畅。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许权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


15、清扫保洁队伍健全、责任落实,全镇主要街道实行12小时以上动态保洁制度。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清运率达100%


16、生活垃圾建立户集、村收、镇乡转运制度,垃圾收集率90%以上,纳入区统一处理,达到无害化标准的。


17、垃圾中转站、收集点选址合理,环境整洁,设施密闭,无蝇蛆。


18、镇区公厕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布局合理,清洁卫生,无蝇,全部为水冲式。无露天粪缸和简易棚厕。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有一座无害化卫生公厕。


19、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建筑物料、施工泥土不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围墙设置高于1.8米。


20、镇区内禁止放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符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镇容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21、镇区绿化覆盖率达2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5平方米以上,行道树无缺棵死株,路灯亮灯率达95%以上。


24、集贸市场划行归市、清洁整齐,落实动态保洁,基本无蝇,熟食摊有防蝇设施,活禽出售及宰杀区分隔并符合相关标准,环卫设施齐全完好,市场周边秩序良好。


25、河道两旁无垃圾杂物,无乱搭建,水面无漂浮物,河水无污染,河岸整洁,绿化美化。

许权

河长办


26、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防制人员、经费落实,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

贺燕平

社事办


27、在化学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违禁药物。


28、通过综合防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鼠密度达标,蚊、蝇、蟑螂密度至少有一项达到国家标准,另两项不超过标准的三倍。四害检测方法正确,数据可靠。


29、全镇开展常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群众性的集中灭鼠活动。


30、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和公共场所单位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做到亮证上岗。卫生知识培训率≥98%五病调离率达100%。餐饮经营单位有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台帐,开展量化分级管理。

贺燕平

应急办、市场监督管理所


31、各类公共场所、食品行业的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制度健全;各项卫生设施和卫生指标分别符合国家规定,从业人员操作符合卫生要求,定型包装食品标识符合标准,防鼠防蝇设施完好,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场所无蝇,公共场所有禁止吸烟标识和控制吸烟措施,检查旅店客房内放置有安全套和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副食品店(卤味)、理发店、个体饮食店等。


32、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和二次供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二次水箱定期清洗消毒。


33、两年辖区内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食品与饮水污染事故。



34辖区内医疗卫生单位(包括村卫生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医院污水处理排放和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运送、处理。

贺燕平

卫生院


35、医疗机构实行传染病网络直报,漏报率控制在2%以下。


36、医疗机构按要求做好预检分诊工作,规范开设肠道门诊


37、设立乡镇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和各村(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机构、人员、经费落实。


38、落实好免疫规划工作,本地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免疫接种安全注射率达100%;流动儿童建卡率、接种率达到规定要求。


39、抽查学校、幼儿园、机关、车站、卫生院,居民2家;有爱卫会组织、开展检查评比、卫生创建活动和健康教育;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无积尘、蛛网,厕所清洁卫生;环境整洁、绿化、美化,楼道清洁卫生、无乱堆杂物,无放养家畜家禽,垃圾箱密闭,垃圾日产日清,无四害孳生场所;食堂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有效,个人卫生好,各项设施符合卫生要求,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开展禁烟、控烟工作,公共场所有禁、控烟标志;学校、幼儿园饮用水符合卫生要求,有向学生供应开水设施。

贺燕平

黄桷社区、学校、卫生院


45、管理制度:村委会有专人分管爱国卫生工作;村规民约有卫生方面的内容;村有检查评比、奖惩制度和措施。

各村社书记

党政办

各村卫生联络员



46、健康教育:村有固定的卫生专栏,内容每季至少更换一次,走访农户,查基础健康行为形成率及基础健康知识知晓率。庭院无垃圾污物、积水。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家具、门窗无污迹积尘;使用卫生厕所;家庭成员每人一把牙刷,一条毛巾。基础健康知识知晓率≥80%。基本健康行为形成率≥70%


47、村容村貌:主要道路及村内小路硬化;沟渠(包括阴阳沟)完好、通畅;河道边无垃圾堆积、水面漂浮物较少见;房前房后柴木、杂物堆放整齐,家畜圈养;垃圾密闭存放,及时清运;垃圾处理点选址合理,基本无污染;村内空地及路旁绿化或有绿地花坛;村内无露天粪缸。村内公厕选址适当,管理落实,设备完好,卫生整洁,无粪便外溢。村内生活污水处理率达50%以上。

规划建设环保办、党政办、社事办、各村支部书记


48、除害防病,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在90%以上,周期健康体检率在70%以上;开展春、秋季灭鼠活动;结合环境和入户检查,蚊蝇、鼠等孳生地基本控制;查村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理发店等公共场所,符合卫生要求。全村聚餐活动按规定要求申报,上年未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


民意

调查

49、附表:随机访问当地居民30人,满意率达90%以上

贺燕平朱占斌

全体干部


相关说明:1、开展各类检查、整治、评比等活动,要求有活动方案、小结及相关图片资料;

2、请各责任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及时报送相关资料,镇爱卫办将定期进行催交督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