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31451/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云龙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7-21 [ 发布日期 ] 2022-07-21

云龙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持依法理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财政预算执行平稳,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了有效保障,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强化收入管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加大收入征收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促进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公共财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了千家万户。

3.切实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以收定支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努力解决好事关民生和社会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了工资津补贴足额按时发放,确保了正常运转,确保了基本民生支出,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

一是坚持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规模和标准。

二是积极组织资金,认真落实扶贫、五保、低保、优抚、烈士遗属、高龄老人、农村退役士兵、医疗救助和救灾救济等民生补助资金。

三是大力加强基础建设的投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正确的领导,得益于相关部门和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配合。

二、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我镇的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各部门和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经济会议精神,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建设中心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局,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促发展为目标,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管理。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财政工作目标,挖掘收入潜力,广聚各种财源,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大了财政保障力度,确保了各项支出的需要,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一)2021年预算总收入4259.51万元

其中:1、2021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93.76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8.15元;

3、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7.6万元。

(二)2021年预算总支出4259.51万元

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2.78万元;

2.国防支出7.2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7.54万元;

4.教育支出142.81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2.8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5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72.6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34.47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62.29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187.46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48.2万元;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23.86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65.41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52万元;

15.其他支出34.45万元。

三、2022预算草案

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到位,即确保民生支出按政策到位,确保工资支出按时间到位,确保运转支出按需要到位,确保重点支出按要求到位。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实行零增长,严格控制不合理的支出增长。

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的初步安排是:

(一)财政预算收入1880.83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80.83万元。

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6.79万元;

2.国防支出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7.4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61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37.7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187.82元;

8.城乡社区支出50万元;

9.农林水支出287.9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34.61万元。

(三)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全力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

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把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要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持续推进社会和谐发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