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MB195720XB/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医保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30 [ 发布日期 ] 2021-03-30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及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

2.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适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价额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实施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额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机制、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7.贯彻执行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落实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落实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负责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工作。经办医疗救助业务,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和相关培训,推进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信息系统建设。

10.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2.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要建立与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梁平区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单位构成

本部门内设5个机构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规划基金财务科、待遇保障科、医药服务管理科、基金监管科;下属1个二级预算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内设10科室,即综合科、基金财务科、参保科、职工医保待遇科、居民医保待遇科、稽核科、医保特病科、医疗救助科、生育待遇科、信息档案科,目前未独立核算,纳入本部门预算一并公开。

二、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870.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870.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0年减少36452.2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为调整居民医保中央和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拨付方式,2021年度预算不含2020年度预算中的市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37537.00万元,二是2021年市级城乡医疗救助资金预算增加915.00万元,三是机构改革转隶人员划转预算增加基本支出预算14.73万元,四是区级项目资金预算增加155.0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870.70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51.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5794.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24.84万元。支出预算较2020年减少36452.3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预算不含2020年预算批复的市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37537.00万元,二是2021年市级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增加915.00万元,三是机构改革转隶划转增加14.68万元,四是区级项目资金预算增加155.00万元。

三、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870.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70.70万元,比2020年减少36452.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8.70万元,比2020年增加14.7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转隶人员划转预算增加14.73万元,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5352.00万元,比2020年减少36467.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度预算不含2020年度预算中的市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37537.00万元,二是2021年市级城乡医疗救助资金预算增加915.00万元,三是区级项目资金预算增加155.00万元。

本部门2021年年初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4.5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4.50万元,比2020年减少0.50万元,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比2020年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比2020年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81.83万元,比上年减少2.38万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2021年预算较2020年预算人数减少1人,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费用同步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本部门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352.0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012月,本部门共有车辆0 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成志明  联系电话:023-53556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