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0-03-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有效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成员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学法、懂法、用法,在职工会上多次强调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教育干部职工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行政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结合工作实际,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

(一)落实学法制度,做好普法教育宣传

1.认真开展职工普法教育。为抓好普法教育,我局一是极订阅普法教材,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法律意识,守住法律底线。三是召开案件警示教育职工大会,组织学习近期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从中得到启示,举一反三,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学规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按照全区统一安排及时组织全局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工,并全部考试合格。

2.突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我局组织召开2019年度医保工作会议、全区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业务培训会、建卡贫困户特病办理业务培训会等会议。牵头五部门对新盛镇扶贫干部进行了扶贫政策培训,内容涉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健康扶贫、就业创业、电商扶贫、社会保障、教育扶贫等政策。

3.开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规违法行为。我局通过集中宣传、媒体宣传、日常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宣传工作,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群众及各医药机构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认知。

4.定期督促全局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并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法治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二)注重调查研究,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公开化

1.严格执行医保基金总额控费程序,依法依规制定科学合理预安排方案。切实增强医疗保险支出费用管理,有效保障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全覆盖调研走访定点医疗协议机构,围绕大家关注的基金性质、基金监管、总额控费、村卫生室规范管理、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局班子带队,各科室工作人员轮流参加,集中一个月时间,全覆盖调研走访了全区44家公立定点医疗协议机构,就政策要求与群众需求、医院诉求之间的堵点难点问题达成新的共识。

(三)坚持依法履职,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1.不断强化健康领域专项检查力度,严格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一是加大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力度,坚持常抓常管的工作常态。二是加大专项检查力度,体质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开展健康领域、打击欺诈骗保、季度检查、百日攻坚等专项检查。三是加大举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效应。

2.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规违法行为。一是全面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提高了群众及各医药机构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认知度;二是印发《2019年度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工作方案》及《梁平区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现场检查工作方案》,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自查与抽查、人工检查与智能监控、回访参保人员等方式,规范医保经办机构的工作程序,提高参保人诚信就医的自觉性,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有序运行。

 3.依法对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取消加成进行督导。2019年12月22日零时起,重庆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步调整一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为确保此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亲临一线,靠前督导,在事前事后分赴全区38家公立医院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加强信访维稳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工作。增强窗口服务意识,注重政策解释和人文关怀,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把群众问题化解在第一时间;二是有效运行法律法规及现行政策做好了书面及网络信访的答复处理和领导接访工作,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推进下步工作

2019年,在局党组领导下和区法制办指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医保法规和政策较多,有的正在修订,许多新的法规还在陆续出台,还存在部分职工学法不够深入,法律法规掌握程度参差不齐;机构改革未完全到位,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的任务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医药机构医保定点准入和退出机制。医药机构定点准入机制要建立完善专家评估库信息;制定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办法;规范医药机构定点程序。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退出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我区补充服务协议内容,严格按服务协议处理违约行为,严重的一律解除服务协议;

二是探索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建立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医疗保险社会监督员队伍,对定点医药机构执行医保政策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  引导干部职工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者、实践人,推动新时期医保工作更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