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11

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医保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抓手,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加强依法行政强化法律服务、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务公开等,有效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二是督促局班子成员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学习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行政处罚案件,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近期典型案例,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学规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教育干部职工要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问题。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办事大厅的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对全体职工和办事群众进行普法宣传。通过集中宣传、媒体宣传、日常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参保单位、参保群众宣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收等政策。二是监管培训“两手硬”,结合医保“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采取“2+3+X”培训模式开展《条例》培训,深入医院、药店、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普法巡讲9次,培训人员2900余人次。同时,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对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经办机构人员和定点医药机构相关人员的全员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深度剖析典型案例,让从业人员清楚知晓违法后果,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开展集中宣讲10场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理论网上考试学法用法考试,参加率与合格率均达到100%,定期督促全局职工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

(三)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一是严格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各业务科室起草规范性文件坚持“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综合办公室负责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排版、编号。严格按规范性文件要求印制,首先经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意见,同时提请市医疗保障局相关业务处室和法规处室审核把关,经行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还要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二是严格遵守报备程序和报备时限。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司法局进行备案,包括正式文本、起草说明、制定依据、合法性审核意见及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根据司法局的处理意见或建议,及时予以纠正。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登记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公布。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目录管理,并按上级要求及时对有修改、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监督,深入推动政务公开。

一是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对涉及我局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组织专题研究,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督促相关处室履行答复职责,积极做好解释回复工作。今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上传至建议提案办理系统。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办理结果表示理解和同意,对提案办理的总体评价均为满意。二是有效运行法律法规及现行政策,做好书面及网络信访的答复处理和领导接访工作,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切实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共办理来信来访件24件。三是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按时维护、发布相关政策和动态信息,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局202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1条,其中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1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条、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1条,政策文件5条,行政权力事项及责任清单16条,政策解读2条,工作动态23条。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

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结合,进一步落实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等四减工作,动态调整公开“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行医保服务事项“马上办”,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医保服务事项实行“一次办”。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时依申请办理类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即办件比例已达到63%,2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鼓励区内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完成1个规模企业培育任务。深化川渝地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设置“川渝通办”“跨区通办”窗口,26项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区通办、推动“川渝通办”7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落细落实。

(六)依法行政,加强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压实责任惩处有度。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部门协同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基金综合监管信息共享举措,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组建6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336家定点医药机构实施“体检”。首次组织全区医疗机构进行内部交叉检查,不定期开展“夜查”。实施村卫生室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三假”“三乱”专项治理。2021年追回违规费用151.89万元,处违约(罚)金371.33万元,并在全区通报曝光案例32件。按照“有疑必查、有违必处”原则,全年开展案件调查10家次,行政处罚6件,调查中案例4件,责令退回违法本金26.38万元,处罚金127. 80万元。查实“三假”案例10件,“三乱”案例108件,追回违规费用32.42万元,处缴违约金106.85万元。

2)聚合专业机构力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基金监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监管权限、程序、处罚等标准,推进有法可依、依法行政,我局通过聘请律师、部门会商,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工作的合法合规性,依法追回骗取的医保基金。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参加市医保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巩固业务知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3)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利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非现场检查等,实施有效监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全面推行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严格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规范行政裁量权,全面应用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样式》等标准执法文书。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畅通举报奖励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切实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目前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问题

1.缺乏专业的行政执法机构,监管力量不强。我局无专门行政执法机构,专职执法人员仅2名,不能有效满足新形势下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需求。

2.执法政策掌握不完整,执法水平不高。对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和工作实践结合应用程度不高,开展监督检查时缺乏权威解释,执法工作开展不到位。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持续推进法制宣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定点药店、参保人等人员的守法意识,规范其行为,预防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2022年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研究部署。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三)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确保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严格执法程序,完善各流程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加强追责问责机制。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