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21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2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学笃用,以理论学习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内外兼修,以培训宣传提升全民知法懂法能力。

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指定专人加入梁平区普法工作群使用推广法治文化产品,加强法治思想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常态多维度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为主题,通过社保办事大厅的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对全体职工和办事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同时联动区公安局和区卫生健康委,分别民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讲,结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全年共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议9警示教育会议7区政策培训会议32次,培训5000余人次发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3000张、资料20000线上平台点击量60000余次,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主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二是组织干部职工32开展法治理论网上考试学法用法考试,参加率与合格率均达到100%,全体干部职工均取得执法资格证书。定期督促全局职工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

(三)公开透明,以审查监督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    

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区司法局相关文件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动态清理,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提请市医疗保障局业务处室和法规处室审核把关,行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决定。二是推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对涉及我局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组织专题研究,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督促相关科室履行答复职责,积极做好解释回复工作。

(四)深化“放管服”,以便民为民之行优化医保经办服务。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标准化窗口建设优化窗口布局配齐配强基础服务设施设立医保综合窗口7个,预留潮汐窗口2组织党员先锋和业务骨干从事窗口服务经办,建立代办、帮办、通办制度,严格落地落实7项高频服务事项川渝通办6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6项高频服务事项跨区通办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对一帮扶零售药企有限公司,全年完成1个规模企业培育任务三是围绕经办业务下沉,建设医保服务站80个,将特殊疾病申办医保信息查询、个人账户关联、异地就医备案和异地就医费用手工报销业务下沉至乡镇街道和基层医院,建立覆盖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网格,畅通镇街办、村居办一地办医保服务网络激活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服务便捷性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依法行政,以包容审慎原则强化行政执法权责统一

1.推进规范执法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雁过有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严格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要求,规范行使裁量权。灵活运用医保基金智能审核和监控知识库、规则库,全方位实施流程监督不断推进基金监管端口前移。进一步畅通举报奖励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相关工作,2022年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2.引进专业机构力量,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联合部门会商等方式有力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依据正确、处罚适当,扎实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优质化发展。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市医保局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3.持续强化基金监管,严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部门协同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基金综合监管信息共享举措,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区公安局开展全区660家医疗机构全覆盖现场检查,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民营医疗机构实施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市级飞检组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飞行检查2022年,我局共对1763家定点机构开展现场检查,查处违规费用86.38万元,处违约金(罚金)98.59万元。查处参保人个人违规案例15例,查处违规费用8.98万元。全年通报曝光案例93件,移送公安3件,发放举报奖励3人次、1687.45其中开展行政处罚案件9件,处行政罚款3.9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个别参保群众对医保领域的法律法规了解不深刻、知晓率不高,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医保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和工作实践结合应用程度不够高,在推动医保领域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上还有差距。

二是缺乏专业的行政执法机构我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仍存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链条长、风险点多,行政执法过程取证时间长难度大我局无专门行政执法机构,专职执法人员仅2名,不能有效满足新形势下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需求。

三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保执法对象复杂,尤其是定点村卫生室的监管难度大,村卫生室基础管理较差,村医普遍年龄偏大,老百姓对政策理解不够,导致违法行为常有发生,村卫生室基金监管困难。对工作中出现的监管薄弱环节,特殊问题研究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创新意识有待继续增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是创新法律法规宣传。创新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法律至上、权利与义务对等观念,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参保人员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定点零售药店医务工作者知法守法意识,规范其行为,预防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2023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研究部署。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三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在系统内部完善各项行政工作制度,持续推进行政责任制、违法追究制、依法行政考核制、投诉举报制等相关制度落细落实,确保用制度管人、管好钱、牢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严格执法程序,完善各流程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加强追责问责机制。

                                                重庆市梁平区医疗保障局

                                                   2023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