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0295C/2020-000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荫平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11-23 [ 发布日期 ] 2020-11-24

荫平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荫平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充分发掘重点项目布局后形成“两高一铁一省道”交通区位所蕴藏的发展潜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出特色,实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污水处理厂技改工作,落实 “巡厂专员”加强运行监管;坚决取缔七里滩网红景点。推进场镇和3个示范村的垃圾分类项目建设,新增垃圾分类收运点46个。

(二)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1、坚持项目为王,抓机遇开新局稳投资。

一是抓实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四好农村路”6.3公里;土地整理项目全面开工。二是促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助推龙溪河服务区加快建设投用,在服务区旁新建标准化柚园提升形象;做好梁(平)开(江)高速公路项目协调服务工作促顺利开工;完成乐英村柚文化主题农庄建设。三是引社会投资促产业发展。工业招商实现零的突破,引进重庆鑫亿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生产利用项目落地。围绕龙溪河服务区规划设计农业产业园,按照“大产业小业主”思路,引进有技术、有经验、有实力的经果林栽种企业。

2、我们坚持把田园风光作为生态旅游的核心资源,突出农文旅融合,依托产业发展,提升农业旅游魅力,促进旅游发展。

一是规划旅游线路:以乐英村环村公路为主线,规划梦幻田园运动休闲线路;以百年柚园核心依托,规划百年柚园产业风情线路;以乐英花坡、七斗古寨为载体,规划七斗古寨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培育民宿实体。已有3户“梁山人家”民宿农家乐、1所招待所投入运营。三是乐英村、七斗村休闲登山步道主体工程已投入使用。四是着力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旅游。实现夏赏薄荷、冬摘梁平柚,为游客提供更多乐趣,进一步以农业发展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农业发展,给游客带来愉悦身心时,也增加农民收入。

(三)坚持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一是做稳做好“粮猪菜”三大保供产业。粮油播种面积3万余亩,其中水稻1.5万亩;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建立蔬菜产业园6个,恢复性发展生猪养殖大户8家。二是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在乐英村改良老柚园,新培育高标准柚园;培育1000亩花椒基地,积极创建“三品一标”绿色品牌;发展淡水养鱼1000余亩,肉兔、肉牛养殖3家。三是稳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落实电商总站用房面积60平方米,配备电脑、桌椅等基础设备。组织种养大户100余人开展电商知识培训。实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传帮带”个性化帮扶,出台物流快递费等激励制度,重点培育20名电商大户,推动花椒、柚子等农特产品网上销售。

(四)持续提升场镇环境品质

加强场镇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健全管理机制,落实“马路办公”,抓细日常管理,打造精致小镇、魅力荫平品牌。大力推进场镇综合整治,拆除各类违法搭建,安装人行道护栏,建立健全场镇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外形象大幅提升。高标准打造集休闲娱乐停车为一体的滨河公园。完成场镇雨污分流管网设计、评审、立项等前期工作。投资20余万元配套建设停车场,新增小车停车位100个、摩托车位200个。

二、下步重点工作

1、围绕龙溪河服务区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龙溪河服务区项目总占地面积210余亩,总建筑面积9600余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餐饮、综合性超市、办公及员工住宿、停车区、加油站等,将打造集旅游观光、现代农业展示、商业综合体于一身的特色服务区,目前已建成投用。作为“开放服务区、经济服务区”,将通过“高速+农业+旅游”的组合,引进市场主体高起点、高标准布局现代休闲观光农业。

2、围绕七斗古寨发展乡村旅游。七斗村被评为市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境内古寨寨门、古院落、古树、古墓群凸显了古朴遗风,有姚家湾民居(李光华兵工厂旧址)、杨家老院子、藕塘湾老院子等古院落,有云台寺佛像石刻、白岩撞机坪等遗迹。近几年来,新开发景观有祈福亭(钟楼)、极目亭(鼓楼)、平安门观景台(长廊)。多年来,整合项目资金一直致力完善旅游设施,修建景观步道、旅游厕所等。将通过招商引进市场主体整体开发,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

3、围绕百年柚园做强梁平柚产业。继续以百年老柚园基地为核心,提质增效乐英、柳荫、双寨等村老柚园,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百年柚品牌。持续筹办好柚花节、采柚节、柚博会等节庆活动。创新营销方式,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探索走出去直营推销,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

4、围绕闲置用地,促进招商落地。盘活烟花爆竹企业400余亩闲置土地引进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促进市场主体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落户投产。

5、主动作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抓好场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建设和龙溪河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改善招商投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