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机关简介 >街镇简介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3225L/2023-000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机构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袁驿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24 [ 发布日期 ] 2023-03-24

袁驿镇街简介

袁驿镇人民政府位于袁驿镇大众街48号,地处梁平西部,东与竹山镇相接,南与七星镇接壤,西与碧山镇连接,北与虎城镇、龙胜乡毗邻。距城区34公里,位于明月山与华蓥山(铜锣山)槽谷地带,幅员面积42.6平方公里,其中城镇面积1.5平方千米。辖石榴、胜名、民主、邵兴、清顺、兴山、响滩、叶岩、袁驿、柳河10个行政村和紫云1个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4119人,城镇常住人口7382人。地形平坦开阔,海拔404—567米之间,属丘陵地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经数次沿革,于1949年建立袁驿乡,1986年完成撤乡设镇。

区位优势明显。袁驿镇地处明月山绿色示范带建设的核心区,形成了“一高六射多联线”的外联内畅交通路网格局,到梁平、大竹城区仅需20余分钟,赴周边5个乡镇约10分钟车程,是明月山川渝17个毗邻乡镇的中心,产业市场腹地广阔,辐射近20万人口,在地域、物流、人流上真正形成“区域中心”。是百里竹海景区“西大门”,为景区重要旅游集散地。

历史人文丰富。场镇具有古驿风情,丹凤紫云,老街印象,吊脚楼、篾笆墙、青石板,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太极绕水、玉带缠腰。有“川渝边城、千年古驿”之称,是“川鄂古道”、“荔枝古道”重要节点、交通要道,自古以来就是川、渝、陕重要的边贸和物资集散地。荣获全国重点镇、市级中心镇、市级商贸中心镇、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市级创新型小城镇、市级卫生镇等诸多殊荣。成功创建“市级健康镇”、“市级园林城镇”。

产业基础厚实。以创建成“绿色工业贸易镇”为具体抓手,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牵头策划申报袁驿组团产业、基建、民生、生态等“四类项目”。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限上商贸企业9家、限上个体16家、中小企业377家、个体工商户2369户。拥有“袁驿豆干”、“袁驿肉兔”、“袁驿柚果”、“袁斌白茶”四大特色品牌和竹荪菌、太子参等系列农产品,加速推进“一园两带三中心”产业项目,占地35亩的明月山农林产品绿色加工微企园初具规模,辐射带动袁驿镇及周边川渝乡镇工业、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建设。商贸旅游业加快发展,培育全区首个全国“淘宝村”—袁驿村,成功创建“古驿乡韵”公共品牌,完成古驿新城商圈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