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3225L/2022-00022 [ 发文字号 ] 袁驿府发〔2022〕80号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袁驿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8-03 [ 发布日期 ] 2022-08-05

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袁驿镇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各学校:

现将《袁驿镇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袁驿镇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工作方案

根据重庆市梁平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梁平区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责任,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学生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学生防溺水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整治时间

2022年8月1日至10月31日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袁驿镇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袁驿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胡平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赵顺畅、副镇长谢华栋、副镇长杨德智任副组长,袁驿镇教管中心、袁驿派出所、袁驿水利水保片站、镇文化服务中心、规建管环办、经发办、应急办、平安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农业服务中心、团委、妇联、工会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负责日常事务处理。

四、责任分工

各有关部门和各村(社区)要迅速对易发生学生溺水事件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一)镇平安办负责预防学生溺水突出问题动态挂牌整治日常事务处置工作。

(二)镇教管中心要督促各学校开展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家访、电话、短信、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和途径,向家长和学生宣传,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延伸到家庭。特别是暑假期间要安排班主任每周与学生家长联系1次,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提醒家长注意加强安全监管。同时,学校要加强校园内水塘、游泳池等管理,设立必要的警示标识、防护设施,坚决防止在校园内发生溺水伤亡事故。

(三)镇文化服务中心要做好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公益广告宣传及警示教育工作,要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宣传列入宣传教育内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户外显示屏等途径,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报道,宣传溺水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知识,通过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对学生防溺水事件的关注和监管作用,营造良好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社会氛围。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周边管理,在涉水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和安全宣传栏,并加强巡查管理工作。牵头做好舆情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四)镇经发办负责宣传普及乘船安全知识、救生设备设施使用知识等,提高教师和少年儿童水上求生自救和应变处置能力。

(五)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指导水利设施及河道水域管理,完善警示标识和必要的防护设施;督促村(社区)河长和水利设施管护人员开展巡查,及时制止涉水危险行为。

(六)袁驿水利片站负责花石水库的安全管理。

(七)镇规建管环办负责加强对建筑工地(包括在建的和已完工)的管理,防止建筑工地积水造成学生溺水事故。

(八)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负责督促村(社区)加强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配合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社工参与安全巡查行动,及时劝阻少年儿童涉水危险行为。

(九)镇应急办负责协调指导全镇应急救援工作。

(十)袁驿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在日常走访活动中,积极开展防溺水“七不三要”安全宣传,同时做好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整治,加强对学生经过的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进行巡查。

(十一)镇妇联、镇团委、镇工会等部门要运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工会之家等载体,切实加大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扶力度,以防溺水为主题开展关爱活动和文体活动。

(十二)各村(社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是要广泛深入开展易发溺水事故的河流、水库、池塘及村民自建的小池塘、建设工地水坑等水域的拉网式安全检查,加强水域管理。在8月5日前,辖区内的河流、水库、山坪塘、小池塘、取沙后形成的水凼等易发生溺水的危险水域,要建立台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完善各类安全警示标识、警戒标志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购置救生圈、竹竿、绳索等必要的救护装备。二是要组织巡查队伍、治安巡逻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在学生上学放学、周末节假日、午后和傍晚等重点时段,加强对易发生溺水的危险水域的安全巡查和守护,及时发现并制止青少年儿童玩水、下水等危险行为。三是要加强防溺水社会宣传,在主要道口、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组织召开村(居)民院坝会、播放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时刻提醒社会各界和学生及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自觉远离危险区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属事属地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此次预防学生溺水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整治措施。各有关部门和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整治方案要求,认真对照职责任务分工,认真组织研究整治措施和方法手段,确保所涉问题得到全面整治,边整治边完善,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领导小组将对该项工作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关部门和各村(社区)认真开展排查和整改工作,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不及时,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造成学生溺水事故多发的村(居)、部门和学校,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附件:暑期学生防溺水宣传资料 

附件

暑期学生防溺水宣传资料

一、宣传标语

1.依法监护子女,杜绝溺水事故。

2.安全第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

3.预防溺水,人人有责。

4.齐抓共管,联防联动,严防溺水事故。

5.游泳有危险,家长要监管。

6.水中有危险,下水请三思。

二、“乡村大喇叭”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广播稿

各位村民朋友们:

大家注意啦!暑期来临,天气炎热,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请你们一定要把孩子防溺水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孩子不到江河、湖泊、小溪、池塘等水域嬉戏玩耍,更不能私自下塘下河洗澡;尤其是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要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手拉人等盲目施救。预防溺水、人人有责,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守护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