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梁平> 名优产品

巴渝郭氏斲杖

日期:2020-11-17

一、文化特色

以川渝明月山系百里竹海特产紫竹为杖身,百年山茶树瘤为杖首,凡经十余道工序,匠心精斲(zhuó),取“紫气东来、祥云升腾”之寓意。杖长136cm,杖首直径5.6cm,可遵循杖主之心境定斫銘文,配素色绵麻杖囊。 杖,因取材造型或功用的不同称之为:竹杖、藤杖、藜杖、鸠杖、龙杖、禅杖、高士杖、法杖等。《礼记》曰:“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九十者,天子欲问焉,则就其室。”可见在古代“杖”不仅是日常辅助行走的器具,还是尊老敬贤的标志。蜀杖自古闻名遐迩,《史记》记载张骞在大夏曾见到邛竹杖、蜀布等。苏东坡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更是脍炙人间。据《嘉庆梁山县志》载:“梁邑为川东孔道,往来皆由路而舟楫不通。”其杖文化源远而流长。郭东斌斲杖,源于家传。其祖上世代行医,尤精于接骨斗榫,闲暇斲杖以为行医乡野之需,偶尔也赠予足疾患者以助行走。至今郭东斌还珍藏有先辈所斲之杖十余支,技法精湛,形态各异。郭东斌幼承家学,及长得彭勇先生真传,后又转益多师,于根艺奇石,无不涉猎,对斲杖之道,用功甚深,精品频出,遂有一家面目。郭氏斲杖技艺,取材广泛,竹木根藤,信手拈来,因材施艺,极尽其妙。一杖之成,凡经相材、选料、去皮、矫形、雕斲、打磨、题刻、装配、漆蜡等工序,虽小技,亦可大观。三十余年,郭东斌手斲精品上千,建有“杖室”艺术馆,著《国杖》一书(待出版),以传承古法斲杖技艺,弘扬传统国杖文化。

二、特征、材料

1.取材广泛,竹木藤草,符合坚挺、轻便、奇崛等特性的材料均可。

2.因材施艺,雕斲并举。强调巧雕,天人合一,物尽其妙。

3.杖赖技显虽小技,道在器中。郭氏斲杖,不仅注重古法传承,德艺兼修,还特,物以文传,杖别强调杖的人文内涵,在杖的实用功能基础上,不断拓展赏玩、收藏领域。

三、实用功能

在中国,杖,因取材造型或功用的不同,有不同的称呼,如竹杖、藤杖、藜杖、根杖、奇木杖、鸠杖、龙杖;或拐杖、扶老、禅杖、文人杖、高士杖、权杖、王杖、法杖等。

四、工艺

郭氏斲杖技艺,主要有相材、选料、去皮、矫形、雕斲、打磨、题刻、装配、漆蜡等工序。

相材:深入田园山川,查勘杖材生长环境,估算砍伐年限,对个别杖材进行干预性人为辅助生长;

选料:对适合斲杖的材料进行初选、砍伐;

去皮:通过水池浸泡、火烧等手法去皮,剪裁掉无用枝根;

矫形:根据斲杖创意,采取熏烤、铁丝绑缚、捆扎等手法进行形体矫正;

雕斲:因材施艺,雕斲并用。强调巧雕,天人合一,虽小技,亦可问道。工具与木雕大同小异,个别特殊用途的雕刀需自制;

打磨:三分工,七分磨。根据杖材不同挑选不同的砂布磨具,手工为主,机械为辅,由粗到细,不可减省,步步到位;

题刻:根据斲杖创意或用杖之人,题刻相应文字,多杖铭或诗词等,书法务必高古,篆刻务必精妙;

装配:根据不同类型的杖安装脚套,悬以吉祥挂件、定制杖囊等,个别特殊用途的杖,还需巧妙设计安装刀剑、烟具、药盒、指南针等;

漆蜡:根据杖材不同施以漆蜡油等进行养护,有益把玩珍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