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梁平> 名优产品

梁平丝绸艺术丝巾

日期:2020-11-17

一、文化特色

丝绸起源于中国,早在黄帝时期,就有“蚕神献丝”“天神化蚕”的故事。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丝绸的国家,我们的祖先不但发明了丝绸,且使其在服饰上、文化礼仪上,艺术上运用均闪耀出夺目的光辉,这使丝绸不但在国内备受欢迎,更是充当了中华文明的"文化使者",把古老的华夏文明带向了海外。

我国是世界著名的丝绸出产国之一,丝绸是我国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生丝出口量约占世界贸易量的90%,真丝出口量约占40%,居世界首位。真丝绸织造是以天然桑蚕丝作为经、纬线原料,按照一定的规格和工艺设计要求,将桑蚕丝制织成丝织物的过程。在由桑蚕丝到丝织物坯绸生产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影响坯绸的产量、质量、消耗及绸面风格特征效果等诸方面因素的技术要领统称之为真丝绸织造技术。

梁平的真丝绸织造,即丝织工艺,是将生丝作为经丝、纬丝,交织制成丝织品的过程。现主要采用的为生织。生织就是经纬丝不经炼染先制成织物,称之为即坯绸,然后再将坯绸炼染成成品。是现在梁平唯一保存完整并一直坚持坚守真丝绸工艺的传承与研发创新项目,场地位于梁平区工业园区宏美达纺织有限公司内,在整个重庆乃至于全国及国际上都颇具影响力。

二、特征、材料

1、用料:100%桑蚕丝(高等丝)。

2、桑蚕丝优点:

桑蚕丝被称为 “人体的第二皮肤”,富含18种氨基酸与蛋白质,对人体有着很好的营养作用.蚕宝宝的生命只有28天,一条蚕一生所吐的丝只有几百米长,“真丝”来之不易,注定了丝绸的华贵神秘。

(1)桑蚕丝的吸湿性和透气性

桑蚕丝是由蚕宝宝吐出的液体凝固而成的,是天然的蛋白质分子化合物,不仅具有良好的吸湿性,还有良好的放湿透气性。在潮湿的环境中,干燥的蚕丝可以吸收潮气,吸收人体排出的汗水和新陈代谢物,带走人体的热量,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细菌在人体皮肤上滋生;而在干燥的环境中,吸收了汗水的蚕丝又能放湿、排汗,非常的透气,所以桑蚕丝的服装给人干燥滑爽、舒适凉快的感觉,而且还有利于防止湿疹、皮肤瘙痒等皮肤病的产生。

2)桑蚕丝的护肤作用

桑蚕丝的成分较复杂,是一种蛋白质纤维,含有1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蚕丝做的衣服接触皮肤,能增进细胞的活力,还可以防止血管硬化、抗衰老的功能,帮助皮肤维持表面脂膜的新陈代谢,可以保持皮肤滋润、光滑,很多的爱美女士都喜欢穿桑蚕丝的睡衣,睡觉也喜欢用真丝的枕套,对人体的健康和美容都有很大的帮助。

(3)桑蚕丝的辅助治疗作用

桑蚕丝对于皮肤伤口和湿疹褥疮等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用桑蚕丝织物包扎伤口,能起到吸收水分和促进蒸发的作用,让伤口保持清洁,加快伤口愈合。

4)桑蚕丝的抗紫外线作用

桑蚕丝在太阳下面暴晒会变黄,是因为桑蚕丝吸收了阳光中的紫外线。紫外线对人体皮肤非常有害,桑蚕丝的服装可以起到预防紫外线的功效,避免紫外线直接造成对人体皮肤的上伤害。

5)桑蚕丝的阻燃性

桑蚕丝丝巾除了具有抗紫外线的作用外,还具有阻燃性,遇火不容易烫伤皮肤,它的多孔性纤维空隙还可防御有害气体对人体的侵袭。

3、艺术丝巾的亮点:

(1)与全球著名画家合作全球限量款艺术丝巾。由与全球最具国际影响力现实主义艺术家之一意大利著名艺术画家朱纸(Giuseppe Carta)和法国著名画家傑里.佩提索(Thierry PERTUISOT)原著画品授权独家开发,独家授权使用此画品制作丝绸产品。

(2)艺术丝巾作品本身丰富活泼的色彩组成,景象图案的再次构建,古典与现代的完善融合,光与影的独特处理使得整个画面有了动态感和空间感。艺术丝巾采用高等级100%桑蚕丝、多重印染流程、严谨校色对比、纯手工卷边等工艺制作,完美呈现原画立体感。

(3)与意大利朱纸先生合作的“天之椒子”系列不仅彰显了重庆喜食麻辣的城市艺术名片,也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且将文化艺术的魅力展示,促进中意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三、实用与功能性

1、天然桑蚕丝面料,透气保暖、亲肤护肤;

2、轻如蝉翼,舒适清爽;

3、光滑柔软,富有光泽,冬暖夏凉,吸湿透气;

4、带给您“高贵、时尚、优雅”的穿着体验,美丽与时尚共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