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梁平> 名优产品

梁平木版年画

日期:2022-04-21

梁平木版年画系为庆贺年节而印制的一种民间美术制品,属于木刻水印年画的范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梁平木版年画主要产品有年画、花笺、花纸等。年画内容大体有三类:一类是门神,主要有《将帅图》、《扬鞭》等。二类是神话故事,主要有《老鼠嫁女》、《麒麟送子》等。三类是戏曲故事,主要有《四郎探母》、《踏伞》等。在技法上,不仅继承了传统水印木版年画的工艺流程和川派雕刻技术,也吸取了徽派、金陵派的雕版套色技术,还运用西洋绘画中的焦点透视,巧施阴阳(明暗画法),远近分明,层次清楚,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风格上,构图饱满简洁,人物夸张变型,色彩对比强烈,动静处理得当,造型古朴粗犷,使人过目难忘。

梁平木版年画在清代便“驰名京省处”,畅销东南亚。抗战时期,又被带到苏、美、法等国的博物馆,或被东方艺术爱好者收藏,蜚声中外,先后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民间美术全集》、《三峡民间艺术》和《民间年画》等著作。

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