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走进梁平> 物产资源

物产资源

日期:2023-03-24

梁平区已发现的矿种有煤、石灰岩、石膏矿、天然气、铁、泥炭、绿豆岩、砖瓦用页岩、钾矿、陶瓷土、砂岩、建筑石料用灰岩、水泥用灰岩、电石用灰岩、矿泉水、地热等10多种。已开发利用的有8种,即煤、天然气、陶瓷土、砖瓦用页岩、砂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石膏矿和水泥用灰岩。

天然气、煤、石膏矿为优势矿种,煤的基础储量达5000多万吨,石膏矿的基础储量达2700万吨。

全区固体矿产资源赋存特点总体上是:中小型矿床多,大型矿产少;能源矿产、非金属矿产多,金属矿产少。

  主要蕴藏在背斜冀部出露的三迭系上统须家河组地层,东、西、中山的香溪群煤系地层厚度为338~480米,分为6个亚层,其中1~5层有煤可采,一般煤层厚0.3~0.5米,最厚可达1.5米。全区海拔200米以上地层的煤蕴藏量为4600万吨,可开采量为3900万吨。西山比东山的煤质好,适用于工业锅炉用煤,结焦性好,宜炼焦。西山煤炭一般水分在1~1.57%,挥发份19.75~42%,灰份7.18~23.29%,固定炭44~79%,发热量5000~6000大卡。

煤炭分布于西山的北西翼,南起狐狸嘴,北至水碾子,全长30余公里,煤层分布较广,层数较多,大部分为缓倾斜。煤层有外大龙、独连、大炭、沙炭,一般厚度0.3~0.8米,背脉、硬炭、双连、三夹连、岩炭,一般在0.15~0.7米,分布在七星、竹山、龙胜、虎城等乡镇的山村。地质储量1604万余吨。南东冀,南起鹞子岩,北至黄鼓楼,全长50余公里,以急倾斜状产出。煤层有外大龙、小龙、内大龙、铜炭,一般厚度在0.3~0.5米,其中铜炭走向较正常,贯穿南北全境;还有石夹、四脉等煤层,一般厚度0.1~0.2米左右,分布于回龙、屏锦、聚奎、礼让、明达、龙门、新盛等镇的山村,有地质储量1222余万吨。东山以内大龙为主要煤层,北西翼南段,南起大堰沟,北至高家垭口,走向较稳定,一般厚度0.2~0.4米。其次是灰脉,南起高家垭口,北至圣音堂,地质储量984万吨。另有广脉、二脉、三脉煤矿,走向极不稳定,仅局部可采。中山的煤层走向变化大,煤层仅0.1~0.4米左右,可采储量仅20余万吨。

石膏  俗称花石膏,以白色为主,带浅灰色,含泥质较少,细中粒状结构,硬度为1.5度。主要蕴藏在近背斜轴部三迭系嘉陵江组,产于后期堆积物之下部,黑泥色至深灰色,具粘性泥土为主要找矿标志,厚度可达20~30米,平均20米,全区总储量2700万吨。主要分布在回龙镇左家坝至新盛镇银杏村白果坝,走向30多公里。

石灰石  主要为三迭系嘉陵江组和雷口坡组中厚层状夹薄层状石灰岩,全层厚约300米,出露面积大,沿背斜轴部成层状分布;其次为侏罗系自流井之大安寨石灰岩,沿背斜两冀分布,连续性好,呈青灰色、灰色、粗结晶体结构,厚20~70米,一般厚40米左右,总储量约10亿多吨。在西山约有储量7亿吨。经采样分析,氧化钙(CaO)50.33~54.87%,氧化镁(MgO)0.2~0.83%,二氧化硅()0.75~1.69%,可用于冶炼电石、水泥和其他建筑原料。

铁矿  梁平以薄层状菱铁矿为主,分布于煤系地层中,共有5~10层之多,厚度在0.02~0.3米,沿走向常尖灭,多呈扁豆状透镜体产出,地质储量371万吨。分布较稳定的地区有圆木沟、邵沟、左家坝、王家沟。全铁含量为19.1~37%,一般品位25左右。矿体较薄,分布稀疏,品位较低,经济价值不大。

钾矿  产于背斜轴部三迭系雷口坡组的下部,常为雷口坡组与嘉陵江组分界的区域标志层,黄泥塘背斜轴部的钾矿层位稳定,呈似层状或连续透镜体产出,因受构造变动影响,也有呈角砾状产出者。地质储量35万余吨。厚度一般在0.6~0.8米,最厚达1.3米。一氧化二钾()含量在7.9~12.5%之间,一般在1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