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招商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区招商投资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以实际行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就本单位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学法成效。区招商投资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招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通过责任落实,层层传导,营造好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职工会议等方式,由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结合招商工作实际,定期集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结合“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运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和办公区宣传栏,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在2022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深化服务提质,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成立服务专班指定服务专员为项目建设、企业招工、子女就学提供全过程服务,积极培育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的营商文化,营造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2022年区招商投资局荣获梁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先进集体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外部监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及时更新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并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加招商工作透明度。

(三)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机制,营造良好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建立法治思想学习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法律顾问1名,对涉及法律事项的重大行政决策及合同签订事宜,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可行性论证,充分征求法律顾问以及区司法局意见,为招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防范法律风险,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

进一步完善招商项目投资风险评估制度,梁平区招商引资项目必须经过3次以上充分评估之后才会签订《招商引资投资合同》。一是前期研判环节。专业招商人员收集到项目信息后,就项目实施内容、环境影响、安全隐患等项目投资具体细节,充分征求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准入研判、区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初步研判、区市场监管局投资主体信用信息研判等信息后,组织相关单位(重大项目由区领导带队)前往投资主体实地考察生产规模、科技含量、环境经营、未来预期等,经考察组统一认可后方可进入项目洽谈环节。二是项目评估环节。经前期考察后的招商引资项目且对《项目投资合同》约定条款达成一致之后,由相关区领导组织区政府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招商投资局、高新区管委会、顾问律师等单位对项目及其投资合同进行联合评审,评审通过之后,将正式版《项目投资合同》函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之后一般项目可签订《项目投资合同》,重大项目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三是研究确定环节。重大项目报送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特别重大项目还需报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把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充分调动每个干部群众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围绕四化一带和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聚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全年共引进正式合同项目125个,合同引资360亿元。其中,三大主导产业类项目82个,合同引资282.8亿元;三大特色产业类项目25个,合同引资36.2亿元。签约项目中63个已落地,27个已投产。远鸿电子智能终端、深圳广利来预制菜、极达专业工业空调、梁平万达广场、巨能建安公司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梁平。预制菜产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园和美诚标准厂房等国有标准厂房基本实现全部入驻,新引进工业项目在高新区用地400余亩。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有待进一步加强。招商人员的综合法律素养提升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经济类的法律法规学习不系统

(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加强。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上缺乏拓展性视野,运用法治思维全局性考虑不够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机制常态化。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开展机关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继续加强集中学习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制度,加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助企纾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将进一步协助企业在国家重大项目库申报中长期贷款,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集中优势资源、落实差异政策,引导银行、产业基金和国有平台公司参与支持重大招商项目,为企业降本增效、培育市场,助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三)持续落实要素保障继续聘请法律顾问,突出依法招商、法治招商,落实好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企业申报招商引资奖励补助政策的评估和依法兑现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