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梁平消防五进

梁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开展消防专项检查 全面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日期:2020-12-17

    为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自12月9日起,梁平支队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同步深入全区高层建筑、娱乐场所、九小场所、医疗场所、养老院、乡镇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聚焦高层建筑 排查火灾隐患。检查组来到梁山街道多所高层建筑,对室内消火栓、灭火器、应急照明指示标识是否完好,楼宇内疏散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等“生命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车道禁停标志、消防登高区域是否画线明确等事项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做到即查即改或限期整改,并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在建筑物明显位置张贴消防提示标语,提高员工和小区住户消防安全意识。
    紧盯娱乐、九小场所火灾防控 开展消防夜查综合治理。深入辖区16处公共娱乐场所,20处九小场所,实地查阅了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员工消防知识培训演练记录以及防火巡查记录等资料,检查了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微型消防站建设是否完善、住宅通道和商业部分是否进行防火分区,同时,对消防控制室设备运行及火灾自动系统联动功能进行了现场测试。
    严抓医院、养老院消防安全工作。医院、养老院人员相对集中,且患者、老年人较多,行动不便,消防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检查组根据实际情况,检查了“两院”楼顶消防水箱水位和系统运行是否正常、过道走廊是否堆放杂物、室内用火用电管理是否规范。并要求工作人员对消防安全工作严抓不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深入乡镇开展督导、联合执法加强消防管理。检查组深入全区各个乡镇,一是将部分消防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权委托给乡镇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夯实乡镇火灾防控基础。二是查阅乡镇台账资料,听取近期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各乡镇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宣传、专职队管理、领导履职等情况进行督查,并就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摸准摸清乡镇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联合乡镇派出所、村委会等相关行业部门,开展重点单位场所的消防联合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开具整改书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立案处罚。
    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 提升消防意识。在开展检查工作的同时,还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商铺、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发放消防知识手册、传单20000余册;张贴宣传海报10000余张;利用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等媒介,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宣传人员组织乡镇专职消防队开展灭火演练,切实提升专职队员的实战能力。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排查单位约100家,发现火灾隐患180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约14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0份。通过此次检查,及时有效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