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人大代表建议

梁平农委议复〔2018〕8号对十七届区人大二次会议第40号建议、批评、意见的答复(A类)

日期:2018-07-31

对十七届区人大二次会议

第40号建议、批评、意见的答复(A类)


罗小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渔业园区提档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鱼、绿色兴鱼之路,切实解决梁平渔业园区“产业融合化、产业生态化、产业景观化”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我委编制了《重庆市梁平区生态渔业园区产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方案指出,在渔业园区建设方面,要坚持生态绿色为引领、产业融合为重点、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发展思路,依靠科技、改革、多方投入等手段。每年从区级财政、市级切块等资金中筹集不少于1000万元,建立区生态渔业园区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大力整合发改、农业、林业、水利、科技、交通、建设、文化、旅游、商务、环保、供销等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投入生态渔业园区。重点工作在于:1、加强园区供水、排水、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设施标准化;2、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园区内塘旁、路旁、屋旁及重要节点实施绿化工程,在示范片塘坎栽种花草,对园区内庭院进行美化、池塘进行硬化改造,并对生态渔业园区渔文化广场、渔文化长廊、瞭望塔、“花果山”及重要节点位置进行设计打造,实现产业景观化;3、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强渔业与旅游观光、水族观赏、休闲垂钓、文化传承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创意渔业、休闲渔业、体验渔业、科普渔业,支持连片发展星级渔家乐,支持打造康养基地,开展钓鱼赛、摸鱼赛、烹饪赛、鱼疗等活动,支持开发观赏鱼租摆、鱼鲜餐饮、特色民宿、随手礼等新业态,实现产业融合化;4、系统化升级渔业园区、生态化改造渔业基地、科学化调整产业结构、标准化管理渔业生产,大力推广池塘内循环微流水养殖、池塘综合种养等先进技术,推动园区生态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产业生态化。

通过上述措施,力争到2020年末,生态渔业园区养殖面积稳定在1万亩左右,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5万吨,渔业纯收益水平大幅提升,池塘养殖亩均纯收益达4000元以上,延长增粗生态鱼产业链条,园区渔业总产值突破6亿元,力争将生态渔业园区创建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AAAA景区、国家农业

科技园区和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感谢您对渔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办理单位全称:重庆市梁平区农业委员会

单位负责人:陈泽田 

2018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