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对十八届区人大一次会议第123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6-19

胡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扶持壮大袁驿镇梁平柚产业的建议收悉。经与区商务委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梁平柚种植基地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

袁驿镇是梁平柚生产重点乡镇。近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区农业农村委统筹利用市级农业切块资金、梁平柚一体化配套建设专项基金等农业产业发展资金300余万元,在袁驿镇新(改)建标准化柚园1500余亩,有效改善了柚子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条件,推广应用规范化、标准化的栽培管理技术,产量和品质得到一定改善。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梁平柚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持续改善柚园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

二、关于大力开展柚子生产社会化服务

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具有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在财政资金的引导推动下,向普通小农户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实现社会化服务组织四转变、一提高、一增强,即:实现社会化服务组织从农业生产关键环节向全程化社会服务转变;从小规模经营服务向大规模整建制服务转变;从兼业化经营向专业化、职业化经营管理转变;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率显著提高,农业特别是果品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22年,区农业农村委已研究制定印发柑橘、柚子生产社会化服务方案,在全区开展以病虫草害防治为主的柑橘社会化服务,实施面积4000亩。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强做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支持柚果智能清洗分级包装,培育清洗、包装、销售农业企业,拓宽销售市场

近年来,我们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多渠道拓宽销售市场。

1.开展商品化处理。柚果商品化处理是保证梁平柚采后质量、方便储运、促进销售、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梁平柚商品化处理作为梁平柚产业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推进,先后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的清洗、灭菌、烘干、分级、包装等设备,建设梁平柚商品化处理包装自动生产线10条,出台相关配套补贴政策,推动梁平柚外观品质大幅改善,商品形象全面跃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梁平柚采后商品化力度,支持鼓励更多生产主体参与,进一步提升梁平柚形象。

2.多渠道拓展销售市场。一是组织梁平柚及梁平柚深加工产品生产商参加耕春节、西洽会、成渝电商节、柚博会、三峡柑橘进山东等市内外大型展销会。二是组织梁平柚经销商代表与盒马鲜生重庆运营中心开展对接,成功将梁平柚引入盒马鲜生重庆门店销售。三是以鲁渝消费协作、一区两群协同发展为契机,与山东省、重庆璧山企业签订梁平柚采购合作协议。四是大力发展线上市场。引导农本味、旭焰农业、邮政公司等电商企业加强对梁平柚的线上运营,与袁驿、虎城、荫平、大观等乡镇建立稳定合作关系,解决边远乡镇梁平柚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指导梁平柚生产企业和电商企业开展短视频引流和直播带货活动,促进梁平柚及深加工产品销售。五是梁平柚及深加工产品成功出口俄罗斯、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六是通过华龙网、中华合作时报、腾讯大渝网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拓展梁平柚对外影响力。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办理单位全称:重庆市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单位负责人:谭功胜

                          202253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