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人大代表建议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十八届区人大一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27

胡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明月山农林产品绿色加工微企园”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重庆“一区两群”和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唯一以“带”为特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平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与四川毗邻乡镇的融合发展,成立了由启光副书记任指挥长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努力将袁驿等九个乡镇打造成为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的“先行兵”“突击队”。

围绕建设明月山农林产品绿色加工微企园,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高规格的统筹协调机制。建立袁驿组团(袁驿、碧山、七星)工作组,由区政府一级巡视员唐诗平任组长,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及袁驿镇党委、碧山镇党委、七星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抽调相关人员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现场调研3次,召开现场推进会1次二是积极纳入上位规划。在已经印发的《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梁平府发〔2021〕5号)和《梁平区现代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均明确提出:“建成袁驿碧山虎城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其中袁驿碧山虎城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重点发展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竹木加工等产业。近期已将明月山绿色消费品创业园(建设内容与明月山农林产品绿色加工微企园大致一致)纳入《梁平区川渝毗邻乡镇融合发展重点项目表(袁驿组团)》,明确由区经济信息委牵头推进。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中小企业集聚区(园)是梁平高新区的重要补充,是承接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了《梁平区镇街中小企业集聚区管理办法(试行)》(梁平经信委发〔2021〕36号),明确了从招商引资到规划评审、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22个方面的要求,为科学布局小微企业集聚园提供了政策支撑。近期,区委、区政府切块1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统筹推进镇乡工业集聚区建设,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步工作打算

今年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唱好“双城记”、共建“示范带”,积极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确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将建设明月山农林产品绿色加工微企园作为推进毗邻乡镇组团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该项目建设。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加快编制《梁平区川渝毗邻乡镇融合发展规划》,推动片区乡镇以组团的方式加强毗邻合作,激发区域发展动力。特别是袁驿组团将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培育研学、共享、碳汇“三新”经济,做好“三生三新”文章,打造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其中袁驿镇放大带动周边作用,加快推动资源型、传统型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绿色食品加工、玩具加工、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提升教育医疗服务功能。二是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会同区经济信息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力争将明月山农林产品绿色加工微企园所需土地纳入我区国土空间规划予以土地保障,并在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应保尽保。优先推动土地手续办理、安全环保、消防及“五通一平两化”(即水、电、气、雨污管网、道路、场地平整及绿化、亮化)工作。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使用,推动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三是规范建设管理。集中统一做好产业发展布局、集约用地评价、污水集中处理、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风险评估等工作。并加强对入驻企业、标准厂房租售对象的审核和后续使用监管。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