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星桥镇高都村 光伏发电增加村经济收入

日期:2020-04-29

“这个光伏发电站好,每年不用投入,但年年有收入,能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近日,在星桥镇高都村光伏发电站,高都村四组村民朱德富连连称赞。只见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被整齐地安置在空地上,闪闪发光的蓝色多晶硅组件迎着阳光,吸收着太阳的能量。

“这个村级光伏发电站自去年11月投用以来,发电总量已达32000多度,产生了8000多元收益。”星桥镇经发办负责人罗晓红说,该光伏发电站冬天每天平均能发电100度左右,夏天平均能发电500度左右,全年预计能发电10万度,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7.5万元,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收益年限可持续20年以上。

高都村村级光伏发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总投资100万元,占地约3亩,主要采用钢架结构,共用光伏组件596块,装机容量164千瓦。

据介绍,光伏发电就是太阳能组件产生的直流电经过并网逆变器,转换成符合电网要求的交流电后,直接接入公共电网。由于它具有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无公害等优势,国家对此项目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光伏产业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助推了高都村群众的增收脱贫。”罗晓红说,2020年前光伏发电站产生的收益,贫困户占40%,村集体占60%,2020年贫困户脱贫后,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此外,该村还决定利用光伏和农业的立体空间优势,在光伏发电站土地上发展中药材,不仅能实现土地的利用价值最大化,还能带动村民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