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大观镇庙坝村 发展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

日期:2020-05-12

“要把窝子打深一点,还要注意间距,这样才能保证树苗的存活率。”近日,大观镇庙坝村股份合作联合社,负责人文久海对正在栽种爱媛38柑橘的工人叮嘱道。当天虽气温较高,但挡不住村民们的工作热情,因为他们是在为自己“打工”。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庙坝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理清思路,结合村情实际,积极作为,争取资金100万元,在该村四组发展沃柑、爱媛38和春见三种柑橘130余亩,并开展20余亩稻虾共生试点,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多头发展。

“我们多处走访,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发展特色柑橘产业作为庙坝村的村集体经济。”西南政法大学网信办高级工程师、庙坝村第一书记杜兴盛说。庙坝村地处山区,因村民外出打工,土地撂荒较多,特别是山高沟夹的坡地,利用价值就更低。经多方考虑,该村利用四组的坡地发展特色柑橘产业,以错开柚树种植的采收期,为村民持续增收创造条件。

“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将荒山开辟出来种果树,既让我们发展了产业,也让我们有更多收入途径。”庙坝村四组村民文远宪高兴地说。

据了解,庙坝村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引进了业主发展产业,通过将净收入按照4:3:2:1进行利益分配,在村集体收益中每年固定40%的收益,用于全村建卡贫困户分红;30%的收益用于低保户、特困人员和残疾人分红,每年具体享受分红人员名单由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通过;固定收益的20%,用于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分红;余下10%,作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公积金,用于壮大集体经济组织。这样,村民土地出租有了第一份收入,集体经济分红有了第二份收入,而在基地务工,还有第三份收入。

“只有发展产业,村民增收才有持续可靠的保障。”庙坝村党总支书记杨人政说,目前,庙坝村的130亩柑橘已栽种完毕,秧苗也已栽插完毕,准备放虾苗,庙坝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已迈出坚定的前进步伐,朝着产业兴旺的大道努力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