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福禄镇 “奖”出产业扶贫新动力

日期:2020-06-22

6月18日,福禄镇陆坪村,雨后放晴的山野间绿意盎然,青草挂着雨露,山羊于林间果腹。拴好羊绳,杨凯兴冲冲地往家赶,家里1头猪、40只土鸡鸭、5亩菜地还等着他去“打理”。

杨凯是陆坪村建卡贫困户,孩子大学读书、家人日常开销都靠他外出务工维持。今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杨凯“留”在了家中,也为刚脱贫的家庭带来了返贫风险。

“有开销没收入,一家人如何生活,最初我心里也没个底。”从年初的窘境,到如今蓬勃发展的产业,杨凯生产生活的变化还得从一次走访讲起。

“3月初,杨凯向我表达了‘留在家发展’的意愿。”镇扶贫办主任罗秋容是杨凯的帮扶责任人,得知杨凯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发展思路,她第一时间想到了扶贫小额信贷。

“这个贷款你不用给利息,我们可以当作启动资金发展产业。”

“借钱发展,亏了怎么办?”

“村里会提供发展方向和技术指导,大家一起努力。”

一番交流后,杨凯在帮扶责任人引导下迈出了发展产业的第一步。

3月申请扶贫小额信贷,4月资金到位,买猪崽、买羊羔、购果苗……一切发展得稳步有序。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福禄镇制定了产业发展专项奖励方案,针对不同产业项目,给予相应发展奖励。”罗秋容说,奖励资金来源于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按照牛每头500元、猪每头400元、羊每只200元、家禽每只10元、蔬菜每亩50元、经济果树每株2元的标准,引导全村贫困群众按照“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好价钱”原则,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奖励方案4月公布,全镇367户贫困群众大力响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发展产业。6月初,第一次验收来临,由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组成的验收小组挨家挨户进行验收,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1万元。

杨凯便是第一轮专项奖励受益者。“养羊、养猪、养家禽,种田、种菜、种果树,按照奖励标准,我拿到了3385元奖励资金。”杨凯算了一笔经济账,平时卖蔬果、年底卖猪羊,一年粗略估计有10余万元收益,把3万元的小额信贷还了,剩下的钱继续用作产业发展,“自己发展产业,还有奖金拿,这样的生活,有盼头;发展,有劲头。”

正如杨凯所言,“生活,有盼头;发展,有劲头”。用现金奖励,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仅是福禄镇产业扶贫的措施之一。

“我们还发展了255亩花椒基地,通过配股的方式,与全镇147户劳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通过定期分红确保大家持续增收。”罗秋容说,今年全镇的任务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产业发展是重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离去时,已近中午,杨凯从菜地里摘上几片菜叶往家的方向赶去,留给记者的,是一个过上了新生活、神清气爽的背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