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青花椒撑起村民“脱贫梦”

日期:2020-06-29


6月24日,位于福禄镇青桥村九组的骏然农业花椒种植基地,几十名工人在采摘青花椒。


6月24日,位于福禄镇青桥村九组的骏然农业花椒种植基地,工人在采摘青花椒。


6月24日,位于福禄镇青桥村九组的骏然农业花椒种植基地,工人在挑运刚采摘的青花椒。

仲夏的朝阳才刚刚升起,福禄镇青桥村九组的三百岩(老地名)已经沸腾,三四十名周边村民络绎不绝地来这里采摘青花椒,他们拿着剪刀、提着袋子、扛着担子,有的在花椒地里剪花椒、有的打包、有的挑运,劳动的场面紧张而有序,辛苦却喜悦。

6月24日,追着晨曦,伴着鸟鸣,记者来到福禄镇青桥村九组,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很是壮观,挑运青花椒的村民不断从山坡上下来。记者迎面遇上一位挑运花椒的大婶,打了招呼,大婶趁歇气的功夫和记者聊了起来。

大婶名叫谢圣琼,家住青桥村九组,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

“哎,我们家是因丈夫生病致贫,即使家里债台高筑,最后也没能留住他的命。儿子虽在工作,但工资不高。我现在有上高中的女儿和孙子要照顾,再加上岁数也大了,没办法出去打工挣钱。”谢圣琼言语间有些惋惜,但她话锋一转,“幸好镇里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花椒产业,每年花椒采摘的这两个月我可以来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挣60元,也能缓解家里的开支。”言语间,谢圣琼脸上露出一抹微笑。

66岁的谭从杰是青桥村一组贫困户,这两年,她忙完了家里的椪柑产业就会来花椒基地做工,负责管护花椒,也帮忙采摘花椒,一年能挣5000元左右,靠自己勤劳脱贫不再是梦。

“受益于花椒产业的村民还有很多。”青桥村副主任刘娟介绍,青桥村成立了梁平县青花椒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青花椒255亩,承包给骏然农业有限公司经营。收益用来给全镇深度贫困户分红,还能吸纳建卡贫困户和周边村民来花椒地务工,花椒地常年需用管护工人10余人,两个月采收期平均每天需用工30余人。

“说起福禄镇的脱贫梦,青桥村通过土地流转与扶贫相结合,流转土地1600余亩,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近年来,镇里使用扶贫资金,购买了青桥村的优质花椒产权255亩,将花椒产业的资产股权合理划转到贫困户手中,形成了长效扶贫持续脱贫的良好格局。”福禄镇扶贫办主任罗秋容介绍,青桥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近4年超过40万元的持续分红,为全镇深度贫困户解决了暂时性的生活困难,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他们的基本生活状况,巩固了脱贫成果。

据了解,福禄镇将以两年为调整周期,根据受益贫困群众及新增贫困群众动态情况,提出股权调整建议,并进一步完善花椒基地管护机制,合理设置分红条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程,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群众变股东,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红利,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真正让小小青花椒撑起了村民的“脱贫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