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扶贫印记”——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走进梁平 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新成效

日期:2020-08-31


8月26日,无人机拍摄的曲水镇聚宝村李子文化广场及部分李子园。


8月27日,曲水镇聚宝村二组,摄影家们在拍摄村民的幸福生活。    


8月27日,曲水镇聚宝村便民服务中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郑裕金(右)在和队友一起统计工作报表。    


8月26日,曲水镇聚宝村谭家院子民宿,返乡创业者刘平(后)在向游客介绍谭家院子夯土民宿建筑。    


8月27日,曲水镇聚宝村卫生室,村医杨春孝(左)在为村民诊疗。    


8月26日,曲水镇李子交易广场,聚宝村二组建卡贫困户陈孝良(右)和乡亲们一起练习打鼓,丰收业余文化生活。     


8月26日,曲水镇李子文化广场,村民在品尝晚熟李子。  


8月26日至27日,“扶贫印记”——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走进梁平。来自重庆市主流媒体及市、区(县)摄影家协会的30名记者和摄影师志愿者来到曲水镇聚宝村,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效,展现群众新气象、乡村新面貌。

曲水镇聚宝村是我区市级贫困村之一,现有建卡贫困户40户110人,均已实现脱贫。党的十九大以来,曲水镇聚宝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产业+扶贫+旅游”的整体思路,打好乡村旅游牌、走好产业融合路,将“小李子”发展成“大产业”,让李子园成了游客休闲、采摘、观光的“大公园”,家家户户的田间“土货”华丽转身为村民眼里的“金疙瘩”,全村贫困户尝到了生活的“甜头”,有了脱贫致富的“盼头”,从而实现了从“市级贫困村”到“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美丽蝶变。目前,聚宝村已发展种植李子树2000余亩,成功申报了“曲水聚宝李子生态原产地保护”标识,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活动中,来自区内外的摄影记者和摄影师们分成六个小组,不畏酷暑,拿着“长枪短炮”到该村各个地方,用特别的视角进行拍摄记录。有的走进农村院坝,拍摄当地群众的家居环境、生活状况等情况;有的来到田间地头,打探当地扶贫产业,拍摄农特产品;有的前往枇杷梁子、谭家院子、李子文化广场等地,记录当地特有的景点景观和村容村貌……两天时间里,摄影师们拍摄和制作了大量高品质的图片和视频,反映了当地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主办方还向聚宝村捐赠了产品摄影棚,为当地农特产品拍摄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帮助提升当地农特产品的附加值,并现场一对一采访建卡贫困户,书写“脱贫心愿”。同时,我区摄影家协会会员与聚宝村建卡贫困户结为对子,通过视觉扶贫行动形成帮扶机制,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及农特产品销售,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扶贫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邀请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各区县摄影家协会的优秀摄影师深入我市35个贫困乡村进行拍摄,而曲水镇聚宝村是此次视觉扶贫行动的第30站。

“参与此次视觉扶贫行动的媒体记者和摄影师均是精兵强将,所拍摄的人文、风景、扶贫干部、建卡贫困户等高品质图片已在‘视觉扶贫图片直播’平台进行展示,目前正在持续更新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视觉重庆副总监、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嵩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用高质量的影像来展现扶贫干部工作成绩,反映脱贫群众的心声,推广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进一步提高外界对聚宝村的关注度,推动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