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88岁的贫困户李先碧终于笑了

日期:2020-09-29

近日,记者和梁山街道扶贫干部江绍毅一起,到梁山街道天鼓村十一组走访88岁的贫困户李先碧。刚进院坝,李先碧奶奶就笑着迎上来热情招呼:“江同志,你又来了,快进来坐……”

江绍毅说,以前,李婆婆不爱笑,现在每次来都能看到她开心地笑了!

李奶奶的微笑,源于她家的变化。这几年,李奶奶家的喜事一桩接着一桩。

荷包鼓了

李先碧有3个儿子,因为家庭贫困,两个儿子选择了离开梁平,到儿媳家定居生活,留在身边的二儿子彭大成也已成家。李先碧在老伴去世后就一直独自生活。因为年岁已高,又无经济收入,2014年,她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李先碧和二儿子彭大成、儿媳屈德翠一起生活,虽然脱了贫,但彭大成一家也不宽裕,家庭收入低,要让李先碧从根本上脱贫,就必须让彭大成增收。

虽说脱了贫,但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责任。2016年,帮扶干部江绍毅与李先碧结成帮扶对子,继续帮助李先碧。江绍毅说:“开始一年多时间,李奶奶都是愁眉苦脸。”

江绍毅是梁山街道的农技人员,在了解到彭大成50多岁,勤劳但没有技术,在干好农活的同时,只能利用空隙时间就近务工挣钱补贴家用等情况后,就建议彭大成夫妇继续种粮食,确保不愁吃。虽然粮食增产了,但家庭收入依然增长很慢。

天鼓村山区地势陡峭,有些院落无法通公路,山上村民建房的材料要靠人工运输,加上彭大成年纪大了,又有老母亲需要供养,不能离家务工,江绍毅便和彭大成商量,最后决定让彭大成买一头驴在山区搞驼运。彭大成把驴投入到运输队伍中,不仅省了力气,挣的工钱也多了,一年能增收1万多元。再加上江绍毅的技术指导,彭大成家务农、养猪也增加了收入,家庭总收入一年有2万多元。

心情顺了

2018年11月16日,那天是李先碧86岁的生日,家里来了一群陌生的客人。江绍毅介绍,这群人是梁平区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护人员,当天来了12人,专门带来礼物为李先碧老人祝寿。

原来,这群医护人员是江绍毅联系的社会帮扶力量,全是年轻人,他们想为脱贫攻坚做点事情,自愿长期帮扶李先碧老人。

一年多以来,这帮“白衣天使”多次到李先碧家里看望老人家,陪李先碧聊天,家里热闹了,李先碧的心情也慢慢变好。李先碧患有白内障,这群医护人员向医院反映情况后,得到了医院领导的支持,同意为李先碧老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但任何手术都有一定风险,考虑到老人年纪太大,为了婆婆的安全,在感谢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同时,儿媳屈德翠谢绝了为婆婆安排的免费手术。

虽然谢绝了手术安排,但看到这么多人关心自己,李先碧说:“心里暖洋洋的,他们经常来看我,就跟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社会力量的参与,让李先碧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脸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了。

居住环境好了

令李先碧感到开心的另一件大事是居住环境改善了。几年前,水泥公路修到了李先碧屋后面,但公路到家仍然有一段土路,虽然距离只有几十米,但出行还是不方便,特别是下雨天很不好走。根据脱贫计划实行精准帮扶,梁山街道组织施工队,将这段路硬化成了一米宽的人行便道,实现了下雨天出门不湿鞋的美好愿望。

李先碧和儿子彭大成一家住在一起,房屋是瓦房,因为年久失修,檩子和桷条坏了一部分,遇到暴雨天气,屋顶便漏雨。如今家里宽裕了,今年初,帮扶干部们又动员彭大成投资检修房屋,政府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换了檩子和桷条,还把土瓦换成了树脂瓦,房屋再也不漏雨了。

房屋检修完成了,但院坝还是土地坝,每次下雨后,好几天院坝里都到处是稀泥。李先碧想出门呼吸新鲜空气,脚在街沿边试了又试,怕走不稳摔倒便不敢下院坝。看到这个情况,江绍毅心里便盘算着一定要把街沿和院坝硬化了。经过预算,硬化街沿和院坝共需要资金5500元,江绍毅多方筹集资金,还是不够,尚差3000元,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知道后,很快筹集捐款3000元,帮助李先碧一家又完成了一个心愿。

收入增加了,家里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了,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生活越过越好的李先碧老奶奶逢人便说:“全靠党的政策好,全靠大家的帮助,这几年我家日子越过越好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