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梁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日期:2020-10-14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柏家镇在区人民广场举办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图为市民在购买蔬菜。


金秋的梁平,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行走在都梁大地,能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笑容越来越灿烂。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目标、尽锐出战,攻坚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奋力书写好脱贫攻坚这份“时代答卷”。

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现在是农闲时节,平时就种种花草,看看李树,到村口散散步、聊聊天。”近日,曲水镇聚宝村村民陈孝良说,如今,他在政府的帮助下住进了新房,并通过自身努力买齐家电,日子越来越幸福。

早在5年前,处于贫困线下的陈孝良突患重病,加上小儿子刚考上大学,手术费、学费等巨额开支,压得这位一辈子要强的汉子差点喘不过气。

后来,陈孝良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保险、教育补助、D级危房改造……在政府的精准施策下,陈孝良不仅治好了病,住进了新房,还和村里一起发展李子产业,“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像陈孝良一样过上幸福生活的建卡贫困户,在我区屡见不鲜。今年,我区坚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战役、底线性任务、标志性指标,攻克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组合拳”,全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同时,我区还对8664户25157名贫困群众开展脱贫攻坚成效交叉检查,进一步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在义务教育方面,我区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对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摸清各类贫困学生底数,按政策给予资助,确保“应免尽免、应补尽补”。

在健康扶贫方面,我区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100%,建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合作医疗100%参保、100%资助、100%享受医保待遇;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和“三保险”“两救助”“两基金”七重保障,做到“到户”“到人”“到病”,实现“应治尽治”;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就医不方便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区建卡贫困户扶贫医疗救助12000余人次,救助金额563.59万元。

在住房保障方面,我区对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开展了逐户鉴定和核验,加强对农村旧房常态化督查,对因灾情动态新增的“四类人员”房屋的跑风漏雨、墙体开裂等情况,做到发现一户,动态清零一户,保证“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此外,我区还建立了饮水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对全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多次开展拉网式深度排查,全力破解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管护难题;投资4600余万元实施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成运营规模化集中式供水工程21处、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106处、分散式供水工程14985处,并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全区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5.4%。

多形式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杨永惠是聚奎镇顺安村人,2014年,孩子上大学需要学费,家中老人生病也需要吃药,家庭负担较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后,“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保障了她家的基本生活。

为了帮助杨永惠家脱离贫困,聚奎镇帮扶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主动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并在去年2月帮助她递交了扶贫小额信贷申请表。一周过后,5万元贷款批下来了,杨永惠立即在门前的两块田里建起了蔬菜大棚。

“多亏了这么好的产业扶贫政策,还有农技专家帮我做棚室规划,定期技术指导,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目前,杨永惠蔬菜大棚已培育了多批蔬菜,年收入3万余元。

获得小额扶贫信贷的不只是杨永惠。今年,我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简化放贷程序,让扶贫小额信贷好贷、好用、能增收。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892户(次)10153.5万元,其中今年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65户(次)2460.1万元,无逾期和户贷企用现象发生。

在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方面,我区通过点对点包车等服务,解决3103名建卡贫困人员外出务工难题,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开工复产,全区129家涉农带贫企业直接吸纳并带动4764人增收。

同时,我区还制定了《梁平区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组织10个市级贫困村参加消费扶贫爱心购展销会、柚花节和购物消费节等;动员农本味、绿橙岭等一批有实力的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实现产销对接,帮助销售贫困村农特产品;邀请区领导、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贫困村第一书记、美食达人、网红主播走进直播间,开展消费扶贫公益带货直播、贫困村扶贫助农、文旅推广等直播30余场次,带动手工红糖、葛根粉、蜂蜜、红薯粉、面条、大米、美食制品等扶贫产品,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元。

发展长效产业促群众增收致富

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时下正是金秋旅游的好时节。蟠龙镇扈槽村民宿——唐家坡印象,以诗画般的美丽景色,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游客,而这里的农户,也搭上了乡村旅游的“快车”,实现脱贫增收。

“以前自己种的菜、养的家禽要肩挑背扛,走40多分钟山路到村委会搭客车去镇上或城里销售,自从‘二环路’修通后,村里搞起了旅游,我家的农产品不出家门就能卖上好价钱!”谈及生活的变化,扈槽村六组贫困户唐孝兴乐得合不拢嘴。

如今的梁平,越来越多的“穷山沟”变成了“金窝窝”,让群众实现长效增收的产业也越来越多。在曲水镇聚宝村,当地将“小李子”作为“大产业”大力培育,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让“花果园”成了八方来客休闲观光的“大公园”;袁驿镇清顺村二组将发展的目光瞄准绿色效益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从“贫困组”到“产业组”的华丽变身……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最后时刻。我区将继续保持“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攻坚状态,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强的力度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