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从贫困户到“培训达人” ——竹山镇大塘村建卡贫困户唐春芳的奋斗故事

日期:2020-11-23


11月17日,区天华优博职业培训学校,唐春芳(右)在对学员进行培训。

文/图 梁平日报记者 杜 杭

她从大山走向城市,求学途中却遭遇家庭变故;她是一名建卡贫困户,在好政策的指引和自身努力下,从就业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变成执行者,端上了稳稳的“就业碗”,为捉襟见肘的家庭带来希望与幸福。

她是唐春芳,梁平区天华优博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11月17日,记者对唐春芳进行采访,了解了她的奋斗故事。

今年23岁的唐春芳出生在梁平区竹山镇大塘村一个普通农家,家庭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唐春芳读高中期间,父亲在工作中意外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也花光了家中的积蓄。生活的重担压在了母亲柔弱的肩上,微薄的收入让一家人生活陷入了艰难。

就在此时,扶贫干部走进了他们的生活。经过详细了解后,2013年,唐春芳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干部开始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政策帮扶。

2017年,唐春芳从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回到梁平。同年,区人力社保局为惠及更多求职创业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免费职业培训,唐春芳参加了以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培训。2018年,培训后的唐春芳在梁平区天华优博职业培训学校成功任职,拥有了一份家门口的稳定工作。

从小便懂事要强的唐春芳,在工作上也格外踏实努力。她总能认真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并不断充实提升自己,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2020年初,唐春芳被任命为校区负责人,负责学校线上线下的全部培训业务。

今年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天华优博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业务也全面停滞。唐春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详细了解了相关政策后,她递交了线上培训申请,并于3月正式开展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近500人,指导就业130余人。

如今的唐春芳不仅能用工作养活自己,还能拿出一部分收入帮助家庭,唐春芳一家迎来了稳定而踏实的幸福生活。

“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一家带来的帮助,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在培训事业上发光发热,将这份爱与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唐春芳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如今的唐春芳走在脱贫之路上,工作中充满激情,生活中充满憧憬。这个要强而干练的女孩努力打拼着的,不仅是心中的瑰丽梦想,更是整个家庭的小康希望。

记者手记

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杜 杭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而在我区,实现“家门口”就业,依靠就业实现脱贫的群众远不止唐春芳一人。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秉着“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态度,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就业帮扶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点亮了贫困户心中的就业希望,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助力。

而许许多多同唐春芳一样充满信心的贫困群众,更是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和家庭迎来了稳稳的幸福。

就业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梁平,还有许许多多的“唐春芳”,在春风般的好政策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努力,编织着美丽的人生,走出了独特的“小康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