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区开展“扶贫驻村干部回村看看”活动

日期:2020-12-04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张 耀)12月1日,记者从区扶贫办获悉,我区正组织开展“扶贫驻村干部回村看看”活动,即看整村脱贫情况、贫困群众脱贫情况和村容村貌改善情况,了解掌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存在的问题,帮助现驻村工作队完成脱贫攻坚收官工作。

据介绍,参与此次活动的扶贫干部均是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曾担任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队员。

回头看期间,扶贫干部将与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一起到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重走“扶贫路”,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乡村巨变,并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一道梳理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效果,围绕“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讨研究“十四五”时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举措,组织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因户研究谋划攻坚期后长效产业发展规划等,帮助贫困户实现从脱贫到致富的转变。

同时,扶贫干部还将与脱贫户、现任帮扶责任人共同召开“家庭会”,回顾脱贫户享受的各项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致富的内生动力,理清脱贫后的发展思路,勤劳致富奔小康。

活动期间还将同步开展“帮扶干部与贫困户谈脱贫”活动,把走访贫困户与消费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提升扶贫产品品质、策划扶贫产品包装、联系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帮扶贫困户、边缘户的扶贫产品“卖难”问题,深化巩固脱贫成果。

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查漏补缺,确保贫困村各项工作都达标,贫困群众无返贫、致贫风险。同时,通过搞好“传帮带”,提升现任驻村干部及帮扶干部能力,与贫困群众忆苦思甜谋划未来发展,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