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决战贫困 逐梦小康 ——梁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略

日期:2020-12-07


近日,紫照镇桂香村就业扶贫车间,当地村民在赶制零件。

文/图 梁平日报记者 张 耀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小康,目标所在。在梁平这片物阜民丰的土地上,一场脱贫攻坚战即将决胜收官……

党的十九大以来,梁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区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产业质量稳步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托起群众“安居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既不拔高、也不降低”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攻克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组合拳”,全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多亏政府帮助,我第一次住上了新房子!有家的感觉真好!”近日,提及自己的新家,蟠龙镇老林村十组村民张增建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是老百姓最急切的愿望之一,而对于像张增建这样的困难群众来说却非易事。今年53岁的张增建身患疾病,主要靠干农活来维持生计,加上女儿读高中,经济上常常入不敷出,他家的土墙瓦房也因修建时间较久,变得又破又烂。

当地政府了解到张增建家的情况后,决定将他纳入农村D级危房改造对象。如今,张增建搬进了新家,6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户型方正,设施俱全。不仅如此,镇、村又先后为他修建了厨房、卫生厕所和入户便道,并硬化了院坝,张增建一家的生活条件大为改观。

像张增建一样圆了“安居梦”的贫困群众在我区不胜枚举。我区坚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战役、底线性任务、标志性指标,对全区2.4万建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房屋安全情况开展逐户鉴定和核验,对所有一般农户房屋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加强对农村旧房常态化督查,对因灾情动态新增的“四类人员”发现一户,动态清零一户。

同时,随着教育扶贫、饮水安全保障、健康扶贫、综合保障脱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落细,加上贫困村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人行便道,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问题普遍得到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了全面保障,脱贫的步伐也越走越坚实。

“志智”双扶摘“穷帽”

脱贫攻坚,重数量更重质量。只有做好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的结合文章,借用外力激发扶贫“内驱力”,才能彻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星桥镇两路村村民柏菊,丈夫遭遇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公公、婆婆因病去世,曾经幸福的一家5口,只剩下她和女儿相依为命。

精准识别入户走访后,当地镇、村两级组织鼓励和帮助她发展起了李子、春见等果树种植产业,同时,农技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剪枝、施肥和田间管理技术。在她的精心管护下,如今果树已挂果投产,每年可增加收入约2000元。

重拾信心的柏菊还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创业就业培训,并利用自身所学在永辉超市母婴专柜成功就业。今年10月,在全市建卡贫困人口技能展示大赛中,她还通过自身的技能荣获比赛一等奖。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合兴街道银恒村村民赵明生身上。因母亲生病,加上自身缺乏一技之长,曾经,赵明生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在帮扶责任人的鼓励下,赵明生积极参加区里和镇上组织的技能培训,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如今,赵明生从事水电安装和维修工作,每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他还鼓励妻子参加月嫂护工、中式烹饪等培训,并在城里的餐馆务工,增加收入。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着力开展“志智”双扶,增强贫困对象自身“造血”功能,激发其内生动力,才能实现稳定脱贫、摘掉“穷帽”。为此,我区进一步强化持续帮扶,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致富的内生动力,理清脱贫后的发展思路,勤劳致富奔小康,推动脱贫攻坚既能“打赢”又要“打好”。

同时,为保证贫困户产业发展有底气,我区还用足用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简化程序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筹措难”问题,让扶贫小额信贷好贷、好用、能增收。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974户(次)、1.04亿元,其中今年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47户(次)、2686.5万元。

产业发展挑大梁

富民特色产业,是梁平稳定脱贫的“压舱石”、增加收入的“主渠道”。在探索脱贫路径上,梁平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根本,健全完善“3+3+X”扶贫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粮猪菜”三大保供产业,提质增效“柚竹渔”三大特色效益产业,扶持贫困村、贫困组、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增收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主导产业,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紫照镇桂香村,当地因地制宜确定了“短中长相结合,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计划,以小规模产业项目规避市场风险,以多品种产品产出适应市场需求,以产出产品的高质量打造“紫照桂香”品牌拓展销售渠道,突出“短、中、长”三线战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别看这小小的一箱蜜蜂,它能产生700多元的收入呢。”近日,在桂香村的村集体蜂场,建卡贫困户范远生一边清理蜂箱一边说道,在村里的指导下,他在蜂场内养殖了一桶蜜蜂,今年他要好好管护,争取创造更多效益。

如今,桂香村以产业脱贫为抓手,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开办村集体蜂场、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种下“富民树”等方式,实现了“产业的季节搭配、空间的立体使用以及长中短期效益联结”有机结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不仅是紫照镇桂香村,全区各地纷纷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产业。在曲水镇聚宝村,当地将“小李子”作为“大产业”大力培育,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让“花果园”成了八方来客休闲观光的“大公园”;袁驿镇清顺村二组将发展的目光瞄准绿色效益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从“贫困组”到“产业组”的华丽变身……

攻坚克难传捷报

近年来,我区通过实施产业、健康、教育、危房改造、兜底保障等脱贫攻坚项目,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全区干部群众也用他们的勇气、智慧和毅力,创造出了一个个精准脱贫的“梁平经验”:

2018年、2019年,我区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乡村振兴工作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重庆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紫照镇桂香村驻村工作队荣获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

如今,梁平10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现行标准下9728户286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9%下降至0……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脱贫攻坚是‘练兵场’‘试金石’,通过这场攻坚战的洗礼,梁平锻造出了一支忠诚、担当、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支队伍,梁平在今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的征程上,更有底气、更有活力。

一个时代目标已经确立,一份历史答卷正在书写。下一步,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保持“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的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