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脱贫了,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 ——荫平镇三坝村村民陆元树的脱贫故事

日期:2020-12-09


近日,荫平镇三坝村九组,陆元树在给花椒树修枝。

文/图 梁平日报记者 郎兴花

初冬时节,晨曦微露,荫平镇三坝村九组的花椒种植基地里却早已有人在忙碌。放眼望去,只见满坡青翠,花椒树长势喜人。一阵清风拂来,花椒叶婆娑起舞,闭上双眼,仿佛还能感受到独特的麻香味。

“现在正是花椒树冬季修枝的最佳期,我每天都要到基地里转一圈,看看花椒树的生长情况,碰到密集的枝丫就修修枝。”花椒基地里,村民陆元树拿着剪刀,一边给花椒树修枝,一边说起了他脱贫“摘帽”的故事。

今年52岁的陆元树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听话懂事,一家人其乐融融,平淡且幸福。但曾经因为孩子们逐渐长大,上学的花销日益增加,尤其是2012年、2013年两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后,陆元树夫妇肩上的担子愈发重了。“因学致贫”,2013年,陆元树家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感谢国家扶贫助学政策的扶持,女儿在大学期间不仅享受了无息助学贷款,还多次申获了国家助学金。”陆元树说,肩上的担子轻了,生活也有奔头了。

奔头在哪?扶贫干部和陆元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考虑到花椒具有种植期短、成本低、收益快的特点,2018年,当地镇、村帮扶干部积极上门,建议陆元树发展花椒产业。

“主意是好,可我那时既没启动资金,又没种植经验,大面积种植花椒有困难。”陆元树回忆,在镇、村干部的指导下,他成功申领到5万元的区级扶贫小额信贷,用这笔钱流转了村里的30亩土地用于种植花椒。同年,荫平镇党委、政府还给陆元树免费发放了3600株花椒苗,并补贴了土地流转费,鼓励陆元树大力发展花椒产业。

资金问题解决了,种植技术也得努力跟上。为了提高科学管护水平,陆元树不仅向其他种植户请教咨询,还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培训,并主动邀请农技专家到自己的花椒基地现场指导,从而逐渐掌握了花椒种植的技术。

掌握了技术,陆元树内心更加踏实,种植花椒也更上心。花椒生长的关键期,他每天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浇水、施肥、修枝、除草……虽然很累,但看到果实累累的花椒树,陆元树的内心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陆元树种植的花椒首次挂果,收获了2000公斤花椒,毛收入1.4万余元。尝到甜头之后,陆元树信心更足了,还养起了猪、鸡等家畜,多渠道增收。

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陆元树家的产业搞起来了,生活也越过越好了。“如今水泥公路通到了家门口,家里安上了热水器,一系列的生产生活条件变了,好日子也跟着来了。”对于现在的生活,陆元树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