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石安镇里程村 光伏发电助农脱贫增收

日期:2020-12-18


近日,无人机拍摄的石安镇里程村光伏发电站。 记者 向成国 摄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张晓庆)“可别小看了这些电池板,它可给我们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近日,在石安镇里程村光伏发电站,看着眼前成片的太阳能电池板,六组村民黄泽良赞不绝口。

据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群众效益分红的持久性、可靠性,在上级扶贫资金的支持下,里程村在退耕还林的土地上建设了村级光伏发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该光伏发电站总投资100万元,占地约5亩,主要采用钢架结构,平均每天发电量370度,于去年11月投用。截至今年8月底,该光伏发电站发电总量达5.5万多度,已产生了2万余元收益。

“光伏发电站给村民提供清洁、安全能源的同时,还能帮助村民增收。”石安镇里程村第一书记石思灯说,产生的收益中,贫困户分红占比20%,村集体内现有的实际村民人数分红占比40%,村集体分红占比40%。贫困户脱贫后,享有的20%分红纳入全体村民分配。

此外,该村计划利用光伏和农业的立体空间优势,在光伏发电站土地上种植中药材黄精,不仅能实现土地的利用价值最大化,还能带动村民务工,增加更多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