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紫照镇养猪大户卢德文 脱贫不忘恩 捐款抗疫情

日期:2020-12-23

冬日的太阳渐渐升起,将紫照镇先进村十二组这个大山深处的山旮旮照得暖洋洋的。伴随着清晨的鸡鸣狗叫声,养猪脱贫户卢德文又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磨包谷粉、割猪草、喂猪食……

“如今的幸福生活,过去简直想都不敢想。”2013年,卢德文的妻子兰家英突患肾病、囊肿,为了治病,本不富裕的家庭几乎一贫如洗。

得知卢德文家因病致贫的事情,扶贫干部赶紧众筹捐款,缓解了卢德文一家的燃眉之急。“多亏有扶贫干部的帮助。”卢德文的心里满是感激。

“钱没了,可以再赚,但是不能没了志气!”扶贫干部多次上门鼓励卢德文重新振作。

送走扶贫干部之后,卢德文低着头叹气,没说一句话。“种菜养猪如何?”他瞥了瞥屋子旁的老旧猪舍。有几年没养猪了,还能养吗?

“先养两头母猪试试看。”他和妻子商量。2016年,卢德文开始了自己的养猪大业:两头母猪,两间猪圈。

“这两头母猪可是我家的宝贝。”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卢德文就起床去割猪草,打扫猪圈、喂养猪食。夏天夜里,卢德文还要起床去猪舍查看蚊香的燃烧情况,以防蚊子影响母猪休息。卢德文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致地照顾着两头母猪。

辛勤饲养几个月,两头母猪先后下崽了,可两间猪舍空间狭窄,不利于猪崽生长。看着胖胖的猪崽,卢德文又喜又忧,“想扩充猪舍,但没钱。”

紧急关头,扶贫干部再次上门,他们联系相关单位,通过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健康扶贫等多项措施,又一次解了卢德文的燃眉之急。2017年,卢德文的养猪场已经小有规模。

生猪养殖难免会造成污水、污物排放。卢德文虽然一向节俭惯了,但他在环保设施上却很舍得投入。修建的沼气池、化粪池、循环池、排污设施均达标,还购买了价值1万元的干粪分离器和价值7000元的粉碎机,并在猪舍边上挖出一口蓄水池,用于冲洗圈舍。

2018年,卢德文又扩建猪舍50多间;2019年,卢德文不但还清了20多万元的欠款,还有了盈余。养猪事业越做越红火,卢德文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养猪大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这些年,党和政府帮了我们这么多,这次疫情,我们是不是也要帮帮忙?”妻子兰家英主动提出想法。

“我们没办法去一线帮忙,要不捐款吧!”卢德文说。

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为湖北武汉捐款1万元。这1万元对刚刚脱贫的卢德文一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一家人都很支持。

卢德文说:“国家在我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我很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别人有困难,我也要表示自己的一点心意,希望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卢德文的生猪出栏一批又一批,妻子的病也得到有效控制,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