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全力扶贫 彰显责任担当——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石安镇里程村驻村工作队

日期:2021-04-20


4月19日,石安镇里程村三组,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对村民进行黄桃套袋技术指导。

文/图 记者 张晓庆

他们走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谈话,了解村情民意,找准贫困根源;他们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引进扶贫车间,让村民实现就近稳定就业;他们紧抓发展机遇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他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享受更好的人居环境……他们是石安镇里程村驻村工作队。

三年来,石安镇里程村驻村工作队自觉扛起“脱贫攻坚”这一职责使命,着力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总要求不懈努力,全村累计脱贫78户281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日前,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石安镇里程村驻村工作队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4月18日,记者走进石安镇里程村,了解他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勠力同心、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摘帽奔小康的故事。

集体经济

打出漂亮“翻身仗”

里程村有可用耕地4982亩,以前村民以种植水稻、玉米、红苕、土豆为主,但传统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导致村里农业生产效益低,村民根本“赶”不走贫困,“迎”不进小康。驻村工作队深知“要想脱贫,产业先行”,找准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才能拔掉“穷根”、摘掉“贫困帽”、引领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为切实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驻村工作队破除瓶颈,瞄准短板发力,不断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产业发展上做足文章,因地制宜发展黄桃、麻竹、光伏发电等集体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共发展黄桃100亩、麻竹1000余亩。

“集体经济的发展,为村里的产业发展送来了‘春天’。村民以入股分红、流转土地等方式参与集体经济建设,通过流转土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里程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石思灯介绍,目前,集体产业带动里程村65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也让村集体每年增收6万元,预计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达20万元。

在推进集体产业发展的进程中,除大力发展黄桃、麻竹等特色产业,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多元化发展“短、平、快”富民产业,并通过补贴种子款、订单式种植模式等方式,发展小米辣、紫苏、青菜头、黄精等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后,依靠就近季节性务工和土地入股分红,我每年的收入在1.6万元以上,后期产业会越来越成熟,我们的效益分红也会越来越多。”谈到集体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里程村三组村民高保文一脸幸福。

扶贫车间

端稳村民“就业碗”

家住里程村八组的村民方小波怎么也想不到,短短两年时间,自己的生活能发生显著的变化。常年卧床不起的父亲、读书的孩子、无工作的自己,经济压力曾经就像一块巨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几年前,他家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让方小波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父亲病逝后,我本打算外出务工了,可驻村工作队帮我在扶贫车间找到了车间管理员这份工作,现在每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让我在家门口便实现了就业增收。”说起在扶贫车间当管理员这件事,方小波动情地说。在他看来,自己的变化不仅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实施,更是驻村工作队倾情帮扶的结果。

方小波口中的扶贫车间是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对接引进的锦龙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军警腰带生产车间。

“很多村民都想拥有一份一边上班挣钱贴补家用、一边照顾家庭的工作,尤其是困难群众。”驻村工作队队员表示,“百姓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必须要为他们解难题。”

鉴于此,驻村工作队主动到万州区红古村,引进塑料插花扶贫车间,助力村民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为了成功引进插花扶贫车间,我们到万州去了4次,老板被我们的真情打动,终于答应落户里程村。当接到老板电话的那一刹那,我哽咽了,觉得值。”石思灯说。目前,两个扶贫车间共吸纳100多名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众就业。

驻村工作队在推动贫困户稳岗就业的同时,还向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全村累计外出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95人;另经贫困户积极上报,村“两委”推荐决定,提供管水、护林、保洁等公益性岗位19个,解决了19名困难群众就业。

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想要改变全村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基础设施建设也必不可少。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路、电、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共新建村组公路10.1公里,村主干道扩宽油化7.2公里,建设生产生活便道14公里,全村8个村民小组全部通硬化路,通畅率达100%;修建卫生水井80余口、集雨池30余口、村级自来水厂1座,80%以上农户实现集中供水,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建成标准化卫生室1个,并配备乡村医生2名,让村民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不仅如此,里程村还大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C、D级危房39户,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达100%,实现了“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目标;在村组公路安装路灯120余盏,实现了各村组均有路灯;改造卫生厕所150余户,其中,贫困户卫生厕所改造率达100%,并积极开展“争当清洁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鼓励村民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家园。

“我们都是沾了好政策的光,如今村里硬化路、卫生室一应俱全,用电、用水、用网都有保障,现在的生活舒服又方便,和住在城里没什么区别!”谈起村里的变化,里程村四组村民向定权满意地说。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也是最好的检验者。几年里,驻村工作队在里程村打下的基础、谋划的产业,如同一颗颗金种子,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鼓励我们继续冲锋的号角。”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表示,他们将坚决守住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继续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赛”,写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