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真抓实干攻坚 带来乡村蝶变——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共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委员会

日期:2021-04-22


2020年4月1日,紫照镇桂香村就业扶贫车间,村民在赶制零件。(资料图片)

梁平日报记者 张 耀

近年来,紫照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精准滴灌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常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持续开展扶贫小额信贷等措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在前不久举行的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委员会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兴产业拔穷根

鼓起群众“钱袋子”

要想脱贫,产业先行。紫照镇因时因地制宜,围绕“生态紫照镇,绿色农产品”理念,以青菜头、山羊、李子等特色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在贫困村、贫困组、贫困户中发展、延伸,使每户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实现“真脱贫”。

桂香村村民周禄成,因儿子生病需要照顾,加上自己上了年纪无收入而致贫,日子过得十分清苦。随着村里扶贫产业的发展,周禄成抓住时机,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在村集体经济黄桃园内种植黄桃,并在黄桃园内务工增收,顺利实现了脱贫。

“国家政策好,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周禄成说,如今,她还通过种植青菜头和在附近打零工赚取生活补贴,年收入超3万元,生活也越来越好。

精准扶贫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为此,紫照镇大力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种植以黄桃、黄金梨为主的水果,并在果树下套种、轮作青菜头、辣椒、南瓜等蔬菜,拓展以花养蜂、放养土鸡等养殖业;建成电子代加工扶贫车间和光伏发电站,实现“产业的季节搭配、空间的立体使用以及远中近期效益联结”有机结合。

聚合力齐攻坚

精准帮扶下功夫

“我们结合村情实际,逐一入户走访,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因户施策,并通过各种形式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增收。”紫照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坚持把“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逐村逐户“解剖麻雀”,制定全面脱贫计划和“菜单式”帮扶举措,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一方面,紫照镇紧盯特殊困难群体,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常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2.91公里;整合资金150余万元,共解决200余户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在整镇实现脱贫的同时,乡村面貌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提升,实现了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的蝶变。

同时,紫照镇还及时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依托本地加工企业收购青菜头,并联系邻近乡镇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桂香村集体经济种植的萝卜;累计开发贫困户临时公益性岗位65个,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抓实“志”“智”双扶

奏响“精神扶贫”曲

扶贫驻村干部的帮扶和政策的落实固然很重要,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才是关键。面对少数村民缺乏“精气神”、存在“等靠要”思想等问题,紫照镇全面加强宣传引导,通过院坝会、送文化下乡、榜样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群众提升志气、鼓足干劲,从而战胜贫困。

张正祥是桂香村有名的勤快人,谈起他,邻里乡亲无不为他竖起大拇指。2013年,张正祥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以前穷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也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活得很消极。”张正祥说,在村“两委”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鼓励和引导下,他通过养殖家禽、种植青菜头等脱贫致富,2016年还盖起了两层小楼房,成为村里率先脱贫的典范。

如今,张正祥在闲暇之余,还利用自家的红薯加工机为邻里乡亲免费加工红薯粉。“在我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助我渡过了难关,能为乡亲做点事,也是应该的。”张正祥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未来,紫照镇将带领全镇人民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面脱贫新起点上向着乡村振兴新生活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