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怀一颗初心 担一肩使命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铁门乡长塘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大飞

日期:2021-04-26


四月二十二日,铁门乡长塘村七组,邓大飞(中)在李子园指导村民对李子树进行管护。

文/图 梁平日报记者 谭 燕

沐着和煦的春风,迎着温暖的阳光,近日,记者走进铁门乡长塘村,只见脚下是宽敞干净的道路,两侧是整洁靓丽的庭院,地里是长势良好的庄稼……祥和秀美、生态宜居的乡村新图景在眼前徐徐铺展开来,令人陶醉不已。

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如今早已焕然一新。在这美丽蝶变的背后,除了国家好政策的精准帮扶外,还凝聚着无数人努力的汗水、艰辛的付出。长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大飞便是其中的一员,他怀揣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脱贫攻坚的重担,成绩有目共睹,深受好评。

前不久,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邓大飞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基础建设

夯实脱贫之“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工程,更是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支撑。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邓大飞带领长塘村党员、群众,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努力为村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人不好走,车也不能通。”长塘村七组村民刘仁云说,现在好了,土路“变身”水泥路,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溅一身泥、脚底打滑了,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几年来,长塘村硬化道路40多公里,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全村“户户通”;安装自来水管道15千米,修建分散式集雨池8口、储水池3口,整治山坪塘16口,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有效保障;协助78户村民实施旧宅复垦100余亩,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1300多万元。

“现在,村里户户通水泥路、家家喝自来水,公路两边的太阳能路灯也亮了,村民们还用上了天然气,大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村庄也更美了。”邓大飞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

筑牢脱贫之“本”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邓大飞说,实践证明,这才是最稳定、最长久的脱贫方式。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邓大飞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委一班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刺梨150余亩、晚熟李50余亩。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增加收入,还能在种植基地谋一份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鼓起了大伙儿的“钱袋子”。同时,长塘村还建了一个占地2亩的光伏发电站,在给村民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能帮助村民增收。

“我在刺梨园工作2年了,主要负责日常管护工作。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每年还能收入2万余元。”长塘村一组村民邓大波说。

为减少村集体管理成本,邓大飞主动担起了刺梨园的“免费管家”,并利用自己的种植技术在刺梨园里套种蔬菜、西瓜等,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2019年,长塘村首次兑现了给村里所有贫困户144人、每人140元分红的承诺。2020年,长塘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村里所有脱贫户133人、每人分红234元。

此外,邓大飞还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80余亩,结合长塘村的自然资源和海拔优势,因地制宜,种植高山错季蔬菜。该蔬菜基地不仅每年可向市场供应上百吨新鲜优质的高山蔬菜,还为本村黄国玉、陈永菊等6名村民提供了长久稳定的就业岗位;并带动本村贫困户蒋凤永和周边其他农户发展种植高山蔬菜200亩以上。

品牌打造

增强脱贫之“力”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是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为此,邓大飞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领办了梁平区长塘粮食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他利用铁门乡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产业优势,带领合作社成员发展种植优质水稻,并推广良种良法,助力农业增产。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铁门高山大米”成为了我区知名品牌。

随着“铁门高山大米”知名度的提高、销量的增加,种植户的荷包也越来越“鼓”。邓大飞趁机鼓励更多的村民种植优质水稻,并在种植技术方面尽心尽力、倾囊相授。

“邓书记说,只要我们愿意种植优质水稻,他可以从种子、育秧、栽种、管理到销售提供全程跟踪技术指导和免费服务。”长塘村四组村民邓大庆说,在邓大飞的帮助下,他每年销售优质水稻收入上万元。

2019年,铁门乡大力发展电商扶贫,邓大飞按照“致富带头人+站点+贫困户”的新模式,带头学习电商,帮助村民及贫困户销售各种农产品2000余单;2020年帮助村民增收14万余元。同时,大力推进当地农产品统一商标、统一宣传、统一包装的规范化管理,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附加值;帮助本土涉农企业和农户搭建农村电子商务等线上渠道,提高铁门乡农特产品的知名度,为其插上腾飞的“金翅膀”,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举措、一件件实事,都是邓大飞为脱贫攻坚呕心工作的注脚和诠释,是他与全村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的有力印证。

表彰是新征程的号角,长路漫漫,还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脚踏广袤厚实的土地,邓大飞表示,他将接续奋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努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