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昔日贫困户 今朝带头人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复平镇小山社区居民任本乾

日期:2021-04-28


近日,复平镇小山社区,任本乾在给猪喂食。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清城

“我家能这么顺利地脱贫走上致富路,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各级干部对我的帮助。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近日,谈及获评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荣誉,复平镇小山社区居民任本乾深有感触地说。

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致富带头人,任本乾的华丽转身,是他艰苦奋斗的有力印证,更是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生动缩影。近日,记者前往小山社区,聆听他的脱贫致富故事。

重拾信心,迈出脱贫第一步

任本乾年轻时是个有志青年,在外出务工改善家境和守着家中几亩薄田勉强糊口之间,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壮年的他却患上了痛风病,严重时只能卧床静养。

三天两头发病,每月医药费开销大;两个孩子尚在读小学,正是用钱之时;没有劳动力、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弟弟也和他们一起生活……家中的一切开支仅靠妻子张开秀一人务农维持,生活捉襟见肘。这是2014年底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之前,任本乾一家的真实写照。

很快,社区干部给任本乾一家送来了扶贫政策。“医药费报销比例高达90%,两个娃儿读书也免了学费和生活费,政府还出钱帮我们把原来的D级危房改造成了砖房。多亏了政府的帮助,才让我们一家人重拾了发展的信心。”任本乾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考虑到任本乾一家居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山上,适合走靠山吃山的路子。2015年,镇、村干部为任本乾免费发放了5头山羊和40株李子苗,并鼓励他自筹资金购买了20头山羊,办起了山羊养殖场。通过参加各种养殖培训、交流会等,任本乾渐渐掌握了从散养到规模化养殖的技术。2015年底,任本乾一家顺利脱贫。2016年底,经过他的精心管理,家中的山羊渐渐发展到了100多头,当年收入近10万元。

创新思路,夯实脱贫基础

就在山羊养殖逐渐成气候之时,社区集体经济决定发展中药材种植。担心山羊会误食药材,任本乾毅然舍弃了个人的利益,为村民的集体利益让步。

但不养山羊养什么呢?任本乾不断寻找着门路……

在亲戚的介绍下,任本乾了解到巴马香猪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且售价较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购买了5头巴马香猪尝试饲养。虽有养殖基础,但任本乾的香猪养殖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尤其是遇到香猪生病需要治疗时更是力不从心。

帮扶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他送去了养殖技术指导,并推荐他多次参加区里、镇里的养殖培训,任本乾也勤奋钻研,养殖技术迅速得到提升,逐渐成为了社区有名的“土专家”。

为了解决猪粪带来的环保问题,任本乾还将李子树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株,猪粪变成了有机肥料,不断滋养着树苗茁壮成长。

然而,随着香猪养殖的数量越来越大,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养殖场面积狭小,远远不够用。2018年,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共15万元,将猪圈由1间扩展到了19间。

看着宽敞的圈舍,任本乾又打起了新“主意”——买进内江猪和巴马香猪进行杂交。经过多次努力,终于配种成功。香猪品种得到了改良,不仅抗病能力增强,肉质还更加鲜美,市场价格每公斤达到了80元。小小的香猪,被任本乾养出了大名堂。

2019年,任本乾又去万州学习传统古法酿酒技术,并将自家的老房子改造为酒厂,开始发展新的产业。之所以选择酿酒,任本乾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仍坚持传统古法酿酒的酒厂比较少,但市场需求大。加上酿酒会产生酒糟,将酒糟拿来喂猪,饲养成本又会大幅度降低。”

现在,任本乾靠养猪和酿酒,一年收入近20万元,成了社区脱贫致富的励志榜样。

乐于助人,携手乡亲共致富

任本乾家的巨大变化,给本社区和其他村的贫困户很大启发,有的到他家参观,有的请他传授方法。任本乾有求必应,不仅当起了义务的政策宣讲员,用自己的变化现身说法,增强大家脱贫的信心,还无偿为乡亲们提供养殖技术培训。

同社区的建卡贫困户郭德明就是其中一员。在任本乾的带领下,郭德明也开始饲养香猪,年收入可达11万元,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一年收入十多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家的生活变化很大,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再也不用愁了。”郭德明说。

任本乾和郭德明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饲养香猪,小山社区养殖户年均收入增长1.5万元,香猪养殖业逐渐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谈起未来规划,任本乾满怀希望。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的香猪和酿酒产业不断扩大,带领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