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用实干回应群众期盼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蟠龙镇老林村党总支书记蒋俊淑

日期:2021-05-14

梁平日报记者 郎兴花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近日,获评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蟠龙镇老林村工作了12年的蒋俊淑如是说。

今年43岁的蒋俊淑是蟠龙镇老林村人,多年来,她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是村民们的致富带头人。自担任蟠龙镇老林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她用实干回应群众期盼,通过不忘初心强“党建”,发展产业强“村建”,环境提升强“家建”,助力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基层党建之力

引领脱贫攻坚

“蒋俊淑很重视理论知识学习,她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还习惯边学边记边写心得体会,经常随身带着摘抄金句小本本,不论是入户走访,还是外出开会,一有空她就要拿出来,看上几眼,温习几句。”蟠龙镇老林村第一书记伍海泉说,在蒋俊淑的带动下,老林村村“两委”一班人也坚持学习,思想境界有了很大的提高。

自担任村里的党总支书记以来,蒋俊淑积极抓好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基层党建之力引领脱贫攻坚,为老林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治、思想保障。

同时,蒋俊淑还带领全村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为民谋事,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经过不断努力,老林村村“两委”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发展扶贫产业

帮助群众增收

为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20年11月,在蒋俊淑的积极争取下,老林村成功引入泽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种植柳树苗130亩,不仅带动了6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还让部分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增加了收入。

“企业开到了家门口,我和妻子一有空闲时间就来务工,半年就赚了6000多元,家里的农活也没有耽误,真的非常开心。”老林村八组村民杨代金说。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和治本之策。近年来,在蒋俊淑的带领和村“两委”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老林村发展了柳树育苗产业130亩、蔬菜产业197亩、李子产业717亩,为村民们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老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30元,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生产生活环境

担任老林村党总支书记后,蒋俊淑不仅带领大家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收入渠道,还大力改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让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为了改善老林村道路现状,蒋俊淑带领全村干部结合村情实际,积极协调,合理安排,大力建设入户公路和产业便道等。几年来,老林村硬化“四好农村路”、人行便道、产业便道共39.33公里,实现了户户通硬化公路,这项民生实事获得全村1000多户村民的称好。

巾帼不让须眉,蒋俊淑高举“巾帼须有担当”的大旗,用汗水培育致富之果,用双手撑起了老林村脱贫攻坚战的“半边天”。正是她这样默默无闻又坚毅勇敢的巾帼英雄,让脱贫攻坚路上绽放出了女性光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未来,蒋俊淑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基础优势,继续发展壮大柳树、蔬菜、李子等特色产业,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