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归档)

兴产业谋发展 用心走出致富路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紫照镇桂香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总支副书记谢文江

日期:2021-05-17

梁平日报记者 郎兴花

“当证书和奖牌拿到手里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虽然辛苦,但是无怨无悔。”近日,回忆起领取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项的那一刻和几年来的脱贫攻坚经历,紫照镇桂香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总支副书记谢文江依然感到无比激动。

今年36岁的谢文江是一名中共党员,2018年受组织委派,到紫照镇桂香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总支副书记。几年来,他致力于改善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带领村民走出了脱贫致富之路。

为民办实事

成为村民贴心人

紫照镇桂香村位于梁平区东南部,距城区40公里。由于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薄弱,桂香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村里只剩老人和孩子,缺乏发展活力。2014年,该村有建卡贫困户115户382人,成为全区最偏远、贫困人口最多的市级贫困村。

“刚来桂香村的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组织安排的工作,我必须坚决完成,要为村里做点什么,改变贫困的现状。”谢文江说。

为深入了解困难家庭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谢文江挨家挨户摸查情况、宣传政策、倾听诉求、收集民意。每当发现问题,他总是仔细询问细节,用本子认真记录下来并想办法解决。

一组20余户村民因住房地势高水压不足,用水高峰期常常断水,谢文江实地走访了解到情况后,联系镇水管站改造管网,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三组贫困户杨荣贵想发展养殖增收,但缺资金又不懂技术,谢文江先是帮他争取到发展养殖的个性化帮扶资金,又找来区里的专家指导其学养殖技术,还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很快,全村都知道区里派下来的第一书记叫谢文江,有事情可以去找他。

不管是“陈家屋顶有点漏雨”,还是“陶家老人要办特病卡”,抑或是“谢家饲养的土鸡要卖”……只要群众来反映问题,谢文江都热情接待,依据政策一件件推进落实。

“能够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我觉得这样的工作很充实,人生也更有意义。”谢文江说。

扶贫出实招

用心走出致富路

在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同时,如何推进全村整体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是谢文江思考的另一件大事。

面对桂香村不利的先天条件,谢文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的指示精神,带领全村因地制宜发展短中长期结合的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的山地特色产业。

短期产业能带动快速增收。推行“青菜头+辣椒”轮作模式,通过争取订单,3年在全村发展青菜头810亩、辣椒346亩,带动村民增收110万元。谢文江还帮助村集体建立产业试验示范基地,种植小米辣、萝卜等农作物,不断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短期种植项目。

中期产业能巩固脱贫成效。组织创办集体养蜂场,实现收益近3万元;利用闲置房屋建成电子产品加工厂,招收20名留守妇女务工,其中建卡贫困户7人,累计发放工资20余万元。为争取加工厂项目落地,谢文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连续11个月用私家车在休息时间无偿接送货物,谢文江也被村民称为“运输队长”。

长期产业能有效防止返贫。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集体种植黄桃80亩,2020年首次挂果收入2万元;发展贫困户种植黄金梨65亩,预计2021年开始收益;统一管护400亩青脆李,包装“紫照”品牌,到深圳联系商会实地推销产品,帮助村民售卖农产品收入7万元;村集体建成光伏发电站,2020年收入3万余元。

在谢文江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2019年、2020年,桂香村实现集体收入总计18万元,全村村民均获得分红。村民纷纷称赞,“跟着谢书记干,我们心里踏实。”

建设见实效

提升群众幸福感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谢文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落实到行动中,努力将桂香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为此,他争取项目资金,整合部门帮扶资金,在全村新修产业大道8.8公里、生产便道24.8公里、人行便道6.7公里,让桂香村实现了组组有生产便道,户户通入户便道,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在村主干道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161盏,实现了桂香村组组有路灯,村干道沿线院落集中处有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广场安装体育健身设施11套,组织村民每天定时跳广场舞,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在村公路沿线安装竹篱笆1230米、沿途播撒百日草、波斯菊等花种,美化村人居环境;通过组织直播带货、农产品参展、线上销售等形式,让村里猪、羊、红薯淀粉等优质畜牧产品和农产品走出深山,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35万元。

“谢书记来了后,我们桂香村实现了大变样,不仅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我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桂香村三组村民张元祥说。

因工作成绩突出,谢文江的名字出现在人民日报、当代党员、重庆电视台“红岩本色”栏目等媒体上,所在驻村工作队被评为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面对荣誉和赞扬,谢文江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群众解难题、谋发展、找出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让乡村发展起来,这样才对得起组织信任,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