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梁平以工代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日期:2021-11-25

日前,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全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切实解决农村小型工程建设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三农”推广以工代赈

据了解,我区立足农业农村现状,从补上“三农”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及打造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中寻找切入点,以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在全区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林业草原基础设施等五大领域扎实开展以工代赈工作。

目前,我区已印发《关于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通知》,建立了区级以工代赈联席会议机制,组建了以工代赈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区长任以工代赈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以工代赈项目“月监测、季调度、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并迅速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因地制宜实施了一批项目。

据悉,2021年,我区共安排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7个,总投资8334万元,包括“四好农村路”、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森林抚育、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我区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助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助力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

“总体来看,以工代赈项目绝大多数是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的项目,虽然是‘小工程’,但解决的却是事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大难题’。”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以工代赈通过“赈”的方式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就业,通过“以工代训”增强群众劳动技能,通过发放劳务报酬来保障群众务工收入,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负责人表示,预计项目全年将吸纳本地劳动力及低收入人口参与工程建设1000人,发放劳务报酬1000万元,有力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提高农村低收入群众工资性收入水平。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以来,我区已开工项目7个、完工4个,吸纳低收入农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901人,发放劳务报酬650万元。

下一步,梁平将重点加强对2021年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的监督和管理,定期调度、通报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更多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