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成果展示

竹山镇猎神村

日期:2021-08-16

夜幕降临,群山环抱的竹山镇猎神村景美如画。(资料图片) 记者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告》,其中,重庆市共3个镇(街道)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我区竹山镇榜上有名。

据了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遴选推荐工作。此次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遴选标准侧重引导各地发挥镇(乡)连城带村的衔接功能和要素优势,把镇(乡)建设成为服务乡村旅游发展的区域中心,带动乡村旅游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助力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通道,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

竹山镇地处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竹林资源丰富,负氧离子富集,是避暑纳凉、康养度假的好地方,曾先后被评为“中国寿竹之乡”“全市笋竹工程市级示范基地”“最美川渝文旅小镇”。

竹山镇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文化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厚独特。现有猎神三巷、竹海之门、寿海、琴海、观音洞等多个旅游景区(点),拥有古法造纸、古院落、古驿道、竹编、竹雕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还有梦溪湉园、梁山驿、老鹰窝·墨林竹院、明月山·明月汇、猎神居等100余家别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和竹家乐,如繁星般密布于百里竹海之中。

此外,竹山镇把握乡村振兴主旋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让当地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竹山镇猎神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竹山镇正直社区、竹山镇安丰社区也成功创建为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竹林保护好,把田园、溪流保护好,把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利用好,积极当好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中的排头兵,续写‘竹山变金山’的精彩故事。”竹山镇党委书记刘波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