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工作情况

梁平两社区再度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日期:2021-12-14

近日,司法部公示了2021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名单,区梁山街道北池社区、屏锦镇万年社区上榜。

据了解,梁山街道北池社区自2018年7月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以来,持之以恒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宣传阵地,组建普法义务宣传队,以社区党校、市民学校、流动学校为平台,以节日为契机,多形式开展民主法治宣传教育,让群众在生活及休闲中随处可见、可学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同时,推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六步工作法”进行民主管理,始终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居民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高。

屏锦镇万年社区自2009年12月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以来,坚持以服务广大群众为落脚点,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规范有序进行民主选举,健全社区组织机构,成立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民主组织,并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纠纷受理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同时,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扎实细致开展民主决策和管理,有力推进民主监督;并利用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据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旨在进一步巩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强化动态管理,提升工作成效,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实效,大力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打造法治创建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建成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个,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