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协重庆市委员会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0255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19-05-22

石思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龙溪河上游生态旅游经济带的建议》(第0255号)收悉,我区高度重视,赓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

针对提案所提出的“资源开发程度较低,战略谋划、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我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重庆市梁平区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梁平“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一是坚持规范引领。编制《重庆市梁平区龙溪河上游生态经济带规划》,加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串联双桂田园、百里竹海两大景区以及龙溪河服务区,利用沿线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农业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把龙溪河流域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流域生态经济试点示范样本。委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梁平区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以求“治理”与“发展”共同发力、有机统一。二是争取项目支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三峡集团,围绕城镇污水治理示范、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示范、湿地生态保护治理示范三个示范积极策划包装了估算总投资为30.7亿元的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PPP项目。争取亚洲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支持估算总投资为6.7亿元的龙溪河(梁平段)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示范亚行贷款项目(含四个子项目),为建设龙溪河生态旅游经济带提供绿色本底。

二、强化交通串联、完善基础设施

针对提案所提出的“景区与景区之间道路交通未得到有效串联,没有形成大景区格局,景区内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区交通局、区文化旅游委等单位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解决委员所提问题。一是加强旅游交通建设。认真贯彻实施《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了《梁平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交通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其中突出体现了景区大联通,谋划了景区重点项目。目前,梁平区龙溪河流域片景区联网道路基本建成,形成有效串联,并开通了公交。二是推进景区建设。立足40万亩成片竹林、全国独有的寿竹海,突出“山、水、竹”生态优势,重点打造百里竹海景区,建成明月山·百里竹海游客服务中心和快旅慢游基础设施,按照4A级景区标准完善标识标牌,开放运营寿海、星空露营基地、观音洞等多个重要景点,百里竹海观音洞景区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区内4A级旅游景区达到2家。以巴渝第一大坝—梁平坝子为依托,立足“柚竹渔”三大特色产业,突出三峡田园风光,建成万石耕春、数谷农场(现代智慧农业园)等景点,同时开工建设龙溪渔家、竹博园等,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蓬勃兴起,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及农文旅融合示范景区,在巴渝第一平坝呈现“小天府”美景,努力为建设龙溪河生态旅游经济带提供点位支撑。

三、强化对接服务、加强宣传营销

针对提案所提出的“用地指标少,无法满足部分旅游招商项目用地需求”“对外宣传营销力度不够”的问题。因涉及四山管制等上级政策要求,我区全力向上对接争取,切实做到主动服务,积极参与规划、选址等相关工作。在严守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基础上,通过点征等创新,对旅游项目分类支持,优化重点乡镇、重点区域国土空间规划。加强用地储备,最大限度保障旅游项目用地。一是加快推进生态红线实施评估,认真梳理乡村振兴、旅游业用地状况,清理差异化图斑100公顷。加快推进村规划编制,为旅游用地及早谋划,布局并建成了一批如竹山镇猎神村、礼让镇川西村渔业园、梦溪湉园等精品项目。二是切实加强宣传营销,举办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和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宣传报道,207.98米的巨型草把龙成功申报吉利斯世界纪录。加强招商引智引才,与大三峡区县联动发展、一体化推广营销。梁平区荣登“2019年中国大三峡”文化旅游营销排行榜,梁平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努力为建设龙溪河生态旅游经济带提供优质服务。

感谢委员所提的宝贵建议,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各界委员的帮助关心下,自觉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以龙溪河流域上游为着力点,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发力点,以实施好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PPP项目为抓手,统筹人、财、物,积极建设龙溪河上游生态旅游经济带,与垫江、长寿一道,加强协同联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产业扶持等方面支持,打造龙溪河全域旅游示范带,着力把龙溪河流域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流域经济试点示范,打造成为重庆的“漓江”,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2日

(联系人:冉义鹏;联系电话:53222121;邮政编码:405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