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司法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19-05-17

xx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建议》(第055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普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付出,对当前普法工作现状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做好全区的普法工作。

一、以执法促普法,做好以案释法工作

因机构改革,司法局新设立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专门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全区行政执法工作。坚持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活动,以执法促普法,以普法助执法;同时在执法中抓好以案释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向当事人或社会公众宣传各种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以案释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压实普法责任,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

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普法清单,按照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形成各普法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普法工作格局;普法工作纳入区委、区府的工作实绩考核内容,法治宣传教育与平安综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工作相融合;成立普法讲师团,调整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七五”普法以来区委组织部利用党校教育平台,举办了14期普法讲座,开展了5期普法主题培训;区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干部积极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四期政法干部培训讲座,进一步增强了政法干部自觉学法、自愿普法的意识;区普法办分批组织470余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完成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和心得体会撰写,每年全区领导干部都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通过率达99.85%。

三、盘活法治宣传“平台”,丰富法治宣传方式

一是利用重要节点把法治宣传做细做实。通过大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区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突出抓好春节期间农民工相关普法宣传。利用三月综治宣传月、安全宣传周、“6.26”禁毒宣传、扫黑除恶专项宣传等,营造良好社会法治氛围。

二是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梁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行政中心3号楼(区政务服务办)一楼,设置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行政审批、人民调解、律师管理、法治宣传等服务窗口;设置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三级实体平台;全区30个镇乡(街道)依托司法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个乡镇依托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全区343个村(社区)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站通”;开通了“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重点村社区配送法律服务触摸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

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微电影、客户端等开展新媒体普法服务,加强“梁平普法网”、家在梁平等服务平台,在梁平电视台、梁平报等媒体开辟法治专题、专栏,将法治题材的公益广告纳入全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范围。充分发挥“梁平大讲堂”“干部周末讲堂”“梦想课堂”“孝雅善月月谈”“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娱乐活动,让广大百姓遇事找法成为行动自觉。

四、夯实法治教育基础,让法治宣传教育在校园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机制。全区149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103名法治副校长,配备率为100%;各校选派了一批思想素质好、教学水平高、法治意识强的班主任、教师兼任普法教师;全区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中开设法治教育课,把《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渗透到各学科教学;把法治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真正实现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的“四落实”。

二是立足实效,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利用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升国旗仪式、黑板报、橱窗、横幅、标语、广播等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写学法心得、演讲比赛、学法竞赛等方式,加强法治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到法院等机构和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旁听和参观;开展“莎姐进校园”活动,直接受益师生7000余人;利用“干部进院坝、教师大家访”活动,大力开展“法律进万家”活动,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体系;积极组织学生到法院等机构和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旁听和参观;抓好与其他部门合作,如会同区公安局积极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推广新媒体普法方式。在推广禁毒微信公众平台工作中,新增关注“中国禁毒”“重庆禁毒在线”微信号的手机号各14000余个,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向学生家长发送短信22万余条。

三是成效显著,构建依法治校的良好环境。区教委重视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严格审批条件、流程,如在依法行政审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程序合法、规范,适用法律准确,文书格式规范;制定《梁平区教育系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教育系统矛盾纠纷;巩固成果,全区已成功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1所;1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25所学校被命名为区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3所学校获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先进学校称号;在市级各项比赛中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奖,如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区教委获市优秀组织奖, 6名学生获市等级奖。

xx委员,普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来完成,今后的普法工作仍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参与和指导。

此答复函已经龚绍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司法局

2019年05月06日

注:1.A类为“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为“列入计划拟解决”,C类为“留作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