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局 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77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18-08-06

段郑洁、刘原、朱慧懿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的建议》(第077号提案)收悉,经与区农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梁平区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思路,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电子商务发展“一站式”服务集聚区。以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三平台、三体系、一品牌、一节日”的“3311”农村电商发展支撑体系,努力打造“多元服务、共同配送、培训拓展、品牌引领”的农村电商生态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调结构、扩内需、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中注入新动能。

一是建成3000平方米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包含特色产品O2O展示展销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创客孵化中心、会议中心和创新创业培训室等,入驻电商服务企业和创客12家。以区级服务中心为支撑,强力推进镇村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镇村社级电商综合服务点170个,以商务、服务、政务 “三务”为主要内容,为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代收代发、代存代取、代订代缴、网上信息咨询等服务。

二是建成梁平柚单品网销平台、邮乐购·梁平馆、淘宝网·梁平优选等知名销售平台,通过自建平台以及淘宝、京东等各大三方平台推动梁平农特产品网上销售。

三是建成3300平方米梁平电商物流共同配送分拨中心,整合邮政、韵达、汇通、天天等12家快递企业物流资源,与镇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互联互通,采取“三定四统五优”的配送方式。

四是普及培训与实操培训相结合,实施电商培训进农村行动,对广大村民开展普及教育,夯实农村电商发展的群众基础。2017年底,引进天华优博商学院,依托培训学院等专业机构,截止到目前为止,共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新开网店700余家。

五是突出打造“梁平柚”单品和“双桂田园”两大区域性公共品牌,有效提升梁平电商品牌的对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以点带面促进梁平全区农特产品网络营销。对“三品一标”和分散在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山货变网货”打造,建立梁平农产品电商“公共产品库”,目前已完成36种农产品的形象包装。

六是依托采柚节等活动,搭建以梁平柚为代表的梁平农特产品线上线下促销推广平台,培育农村电商聚焦点。通过网红直播等方式,集中展示宣传梁平农特产品。

七是实施电商扶贫,促进农户增收。通过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强化质量管理、品牌提升,把电商扶贫与产业培育相结合,通过电子商务提高农特产品的销售价格,增加贫困人员收入。曲水镇高山李子,借“八仙过海”张果老之意取名“李果老”进行网货品牌打造,2017年,实现线上销售100余吨,销售额20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员增收10余万元。对贫困人员优先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培训率超过50%,引导贫困人员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增收。结合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人群投入到电商产业链建设工作中,通过就业增加贫困人员收入。

八是培育“淘宝镇、村”,助推乡村振兴。出台《梁平区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实施方案》,选择梁山街道、屏锦镇、虎城镇等3个乡镇(街道),大力开展“淘宝村”培育,促进农村电商深入发展,服务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快编制推进电商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电商园区、电商主体、电商品牌,电商物流、重点项目等进行大力扶持。

感谢您对我们全区商务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们提出宝贵建议。

此答复函已经唐红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局

2018年07月09日

注:1.A类为“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为“列入计划拟解决”,C类为“留作参考”。

2.联系人:喻建新     联系电话:532224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