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0-14

王令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网红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第130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成功将农村电商发展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脱贫攻坚的新切入点、乡村振兴的新支撑点。2020年,在电商发展新趋势下,我区狠抓产品上行和消费扶贫,积极组织电商直播、短视频引流等培训,开展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等活动,鼓励本地网红积极参与到产品带货销售活动里来,先后组织开展直播活动30余次,带动消费近3000万元。

一、开展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加强本地网红挖掘和培育,鼓励电商从业人员、种植养殖大户和传统生产型企业采取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方式销售产品,开展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等技能培训,提升壮大本地网红队伍和技能。一是依托天华优博职业培训学校针对全区电商从业人员、新媒体人员或有意从事电商的人员开展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培训,培训学员100余人,鼓励学员利用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二是积极对接阿里巴巴集团资源,面向全区电商从业人员举办电商峰会、沙龙和线上培训。2020年,邀请淘宝大学知名讲师开展线下培训2期、线上直播培训20场次,内容涵盖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店铺运营等,培训学员1500人次。三是推荐曹元波、徐志琴、周春等8名本地电商人才到云阳县参加全市扶贫产品全网直播电商营销人才培训示范班,系统学习电商直播技巧。

二、开展直播带货系列活动

一是区商务委、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消费扶贫公益直播12场次、娅!太好吃了美食直播4场次,邀请贫困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企业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推介手工红糖、葛根粉、蜂蜜、红薯粉、面条、大米等扶贫产品以及美食产品,为全区直播带货带动示范。二是借力腾讯大渝网、不贰传媒等三方公司开展系列直播带货活动,为张鸭子、渝美滋豆干、胖婆福德牌咸鸭蛋、冷沙米、竹荪菌等优质产品助力。三是引导本地网红、西部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尝试开展基地助农直播,销售九叶青花椒、青脆李等农特产品。本地网红曹元波利用短视频和抖音直播,一天销售九叶青花椒20余万元,受到重庆媒体报道,曲水镇周成俄、杨勇、王先文等一批电商带头人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线上+线下推广销售李子达600万元。四是组织曾庆贵、曹元波等本地网红参与梁平区双晒活动、“长江三峡晒秋·川渝东北啃秋”等活动,通过网红流量,推介梁平景区景点、名特产品,提升梁平知名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力争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发展网红经济产业链,利用网络影响力,提高梁平知名度。二是加大对本地优质网红的扶持力度,做优做强,实现领头带动效应。三是引进专业培训机构,持续加大对本地有意从事电商、短视频、直播等相关工作人群的专业培训,提升网红经济氛围,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此答复函已经石思燕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

2020年09月23日   

注:1.A类为“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为“列入计划拟解决”,C类为“留作参考”。

2.联系人:殷艳艳 联系电话:5322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