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0-14

杨学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第133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商务委的大力支持下,梁平区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以“线上线下都行、难在上行,买进卖出都好、贵在卖好”为思路,狠抓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完善、发展环境优化、商业模式转型、产业跨界融合等工作,成功将农村电商发展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脱贫攻坚的新切入点、乡村振兴的新支撑点。20201-8月,全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7亿元,同比增长40.8%,网络零售额6.25亿元,同比增长42%,电商主体总数达到4100余个。

一、强化体系建设,夯实电商基础

一是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建成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级电商孵化中心8个、村社电商服务站170个。提档升级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点强化人才培训、企业孵化、扶贫服务等公益性功能;优化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布局及功能,实现市级贫困村、相对贫困村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二是完善电商物流体系。建成3300平方米梁平电商物流共同配送分拨中心,整合12家快递企业物流资源,与镇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互联互通,解决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三是加快建设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区,目前一期1.5万平方米项目已建设完毕并投入运营,入驻电商企业40余家。2020年,袁驿镇袁驿村被命名为中国淘宝村、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被评为重庆市示范电商园区。

二、强化人才培训,提升队伍质量

一是积极对接阿里巴巴集团资源,面向全区电商从业人员举办电商峰会、沙龙和线上培训。2020年,邀请淘宝大学知名讲师开展线下培训2期、线上直播培训20场次,内容涵盖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店铺运营等,培训学员1500人次。二是开展电商人才深化培训,依托天华优博职业学校面向全区电商从业人员和有意从事电商的人员开展网店运营、店铺装修、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等培训,辅助学员开设电商店铺,目前已培训学员2500余人,辅助开设店铺1500余家。三是开展电商实操培训和孵化指导,利用8个镇级电商孵化中心和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邀请电商导师采取课堂集中培训与进村面对面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镇村电商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指导服务,指导培训学员800余人。

三、强化品牌培育,狠抓产品上行

一是加强网货品牌培育,包装大观红糖、葛根粉、蜂蜜、高山大米、李子等一批网货产品,指导完善商标注册、产品包装、产品资质等,并通过消费扶贫直播带货、产销对接、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销售。二是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及时收集农产品滞销信息,积极动员田觅商贸、农本味、绿橙岭等一批本地电商企业进行销售。三是建成梁平柚100吨组装式冻库设施项目、电商公共性自动包装及冷链标准化设施建设项目、蔬菜分级包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农产品包装标准化和分级包装项目等农村电商标准化设施项目,为梁平生鲜农产品种植户、公司及合作社提供储藏、加工、运输公共性服务,促进农产品标准化上行。四是建成“梁平消费扶贫在线”、邮乐购·梁平馆、“梁平风物”微商城等销售平台,结合自建平台以及淘宝、京东等各大三方平台推动梁平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梁平柚、曲水“李果老”李子、袁驿豆干、张鸭子等特色产品都成为畅销网货。五是积极引导传统生产企业发展线上销售,张鸭子、奇爽、上口佳、渝每滋、初方休闲用品等生产型企业均在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四、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

一是加强本地网红挖掘和培育,鼓励电商从业人员、种植养殖大户和传统生产型企业采取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方式销售产品,组织开展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等技能培训,提升壮大本地网红队伍和技能。本地网红曹元波利用短视频和抖音直播,销售九叶青花椒和李子,受到市内媒体和学习强国报道。二是开展系列直播带货活动。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公益直播12场次,带货销售李子、大米、豆筋、咸鸭蛋等扶贫产品;开展娅!太好吃了美食直播4场次,引导餐饮企业开展线上满减、直播抢券、线上预定等活动;引导西部志愿者、返乡创业人员尝试开展基地助农直播,销售蔬菜、水果、花椒等农特产品。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引导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园区等充分发挥培训、孵化和物流集散等功能,全面提升我区电商发展服务水平;加强镇级孵化中心建设,大力培训孵化村社电商带头人,将电商服务站点做活做好,构建全区电商服务网络。

(二)壮大电商人才队伍。积极对接各类培训资源,采取集中培训和进村面对面孵化指导培训的方式,对全区电商带头人、电商从业人员开展网店装修、网店运营、短视频引流、直播带货等培训,提升从业水平,壮大人才队伍。

(三)强化产品组织。一是加强网货产品挖掘,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和基地,针对性地开展产品装包设计,指导完善商标注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资质问题。二是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引导区内外电商龙头企业、各大电商平台对接销售我区网货产品,拓宽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此答复函已经石思燕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

2020年09月23日   

注:1.A类为“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为“列入计划拟解决”,C类为“留作参考”。

2.联系人:殷艳艳 联系电话:5322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