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17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0-14

B

周刚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运用大数据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78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接到区政府办公室转来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建设发展的关心。我局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运用大数据更好的服务我区产业发展,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庆市梁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梁平府办发〔202023号),文件要求通过34年的时间,争取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领域的大数据智能化升级工作中取得重点突破,其中就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的内容。

一、在大数据服务功能建设方面

我局着力打造梁平智慧城市信息中心(分为展示体验中心、指挥调度中心)、智慧梁平云平台。打造一云承载服务体系,推进数据聚通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基础支撑,让智慧梁平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形成新型智慧城市上云治数综合服务的智慧城市大脑,紧密结合梁平发展实际需求,为梁平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提供大数据存储、计算支撑。

同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协同推动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梁平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接入单位35个,已共享资源总数381条,并实现了市区两级对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全区数据治理工作,按照市里的要求完善全区基础数据库和主题数据库建设,形成区级各部门可在区级层面共享交换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推动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共享交换和合理开放利用,激活全区政务数据资源潜力。

另外,我们还将积极探索通过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力度,推动政务数据与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的融合创新应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政策咨询、个人获取公共服务提供便利,助推全区产业发展。

二、在工业大数据发展方面

我们将聚焦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互联、智能、融合、创新为目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技术和智能产品,推广普及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机器换人示范工程,支持企业使用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推动平伟实业、捷尔士、张鸭子、上口佳、两颗豆等集成电路、绿色食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到2020年,建设机器换人企业10家,力争总结形成行业示范方案和国际、国家、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二是助推传统行业智能转型工程,推动张鸭子、奇爽食品、宏工工程机械等传统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支撑软件的推广应用,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三是建成一批具备标杆、示范意义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推动平伟实业等国家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四是推进梁平工业园智慧园区建设,包括园区硬件设施改造、园区管理平台、园区服务平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网络安全体系等建设内容,使园区具备更强的综合服务能力。

三、在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方面

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水平,推动农业农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争取到2022年底建成农业智能化示范点3个。一是建设空天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管理平台,积极开展农业地块精细提取、耕地质量监测、作物长势及生长环境持续监测、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灾害预警、农情信息动态跟踪等服务,精准指导全区智慧农业生产发展,为农业企业和农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二是建设农产品电商资源汇聚公益服务平台,全面汇聚优质农产品资源、服务资源、营销资源,通过打造市级、区级、企业级三级农产品抱团推广营销模式,构建农产品电商上行服务协作生态圈,为梁平柚子、梁平大米、梁平萝卜、梁平青花椒等优质农产品上线销售提供品牌包装、宣传推广、仓储冷链、物流配送、店铺运营、销售结算等全程服务。三是建设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和投入品监管,优化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实现区级追溯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与市级追溯平台的互通共享,融入全市、全国追溯一张网四是积极推动数谷农场建设,打造光、热、水、气、肥智能化控制的新型智慧农场,形成观光农业、农旅融合、智慧农业的集中展示,树立现代智慧农业的示范基地。五是继续推动以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互联网+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数字乡村·互联网小镇建设,在2019年试点建设4个数字乡村·互联网小镇的基础上,2020年完成6数字乡村·互联网小镇建设,至2022年建成20数字乡村·互联网小镇,通过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镇乡信息化水平。

我区大数据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绩,但仍然有很多不足,接下来我们将始终秉持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宗旨,按照我局职能职责,不断推动我区大数据智能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使大数据更好地为我区产业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此答复函已经局领导丁远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00424日      

注:1.A类为“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为“列入计划拟解决”,C类为“留作参考"。

    2.联系人:陈为军;联系电话:159229165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