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20-10-15

罗春、肖中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整顿的建议》(第166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我局根据《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十一个部门关于印发<重庆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市监〔2019〕8号)的安排部署,强化执法协作,积极营造氛围,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百日行动”,较好地净化了“保健”市场环境, 维护了市民的合法权益。

一、多渠道开展保健品知识科普宣传

    一是大力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为深入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在28个社区设立食品药品科普安全宣传站,制作食品药品科普安全宣传栏32个,张贴科普宣传海报45张,画板展示22次,现场发放宣传册400册,宣传购物袋200个,宣传单800份,分发小礼品100份,极大地提高广大社区群众的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宣传活动进乡村,为扩大乡村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力度,主动联系乡镇村委会,充分利用村委会的组织、召集能力,在全区42个乡镇村委会设立宣传站、台、栏、LED等48个,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加大了对偏远乡村的宣传普及,共悬挂宣传标语横幅35张,播放宣传视频25次,参加人数2000余人次。为提高市民保健食品知识,我局开设了保健食品专题网页,开展专项宣传,推送相关科普知识等内容,帮助消费者快速、便捷的了解保健品甄别等相关知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资源,构建传播矩阵,联合宣传,定期推送保健品科普相关知识和消费提示信息,引导公众理性消费。为扩大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效果,陆续在梁平一中、红中、城西小学等12所学校,组织了“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讲座,参与师生700多人,讲座引起师生积极响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者队伍,到群众中宣传播种科普知识。为规范保健食品消费市场,杜绝商超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在辖区大型超市张贴海报80张,发放宣传手册300册、宣传单300份。现场讲解示范,分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解读产品外包装上的标记、标识和产品说明书,并介绍了常见的虚假宣传和消费陷阱。通过现场说法,实物对比,使消费者达到切身体验的效果。

    二是开展了专题宣传活动。制作发放《致老年朋友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开展专题宣传会,由监管人员分享打击保健品欺诈与虚假宣传典型案例,提示防骗技巧;邀请专家参加活动,宣传科普保健品相关知识,播放《较量》等科普宣传视频动漫。在社区中的人流集中区域,如社区活动中心、社区广场、公园、社区进出口等地悬挂横幅、展台展板,营造保健品虚假宣教整治氛围,普及保健品基础知识。在社区主要路段摆放健康指示牌,传播保健品知识及防骗提示。悬挂横幅、标语在农村村口、集市、活动中心等地,根据提供的横幅内容,选择针对保健品鉴别等内容进行专题宣传。

    三是开展了“科学认知保健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打击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为主题的现身说法活动。邀请基层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讲解、互动,活动开始及进行过程中分发相关知识手册等。

    四是利用媒体开展宣传。我局联系梁平区广播电视台、梁平万事通、梁平微发布、梁平报等新闻媒体,充分发挥政府公信力、新闻行业曝光率,形成宣传合力。2019年在各类专栏、网站发布文章、视频5篇,发布电视、广播播放信息10次,利用公众号、微博发布信息9条,进入业主群发布信息12条。

    五是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宣传。在各级政府和宣传、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动态、部门信息公开、市场监督管理局模块设置了保健食品知识宣传专栏,加强全方位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展“百日行动”

    一是健全组织,精心准备。我区成立了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余九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专项工作组,加强对“百日行动”的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付云1月28日组织召开了“百日行动”协调会,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我区实际,对“百日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区政府分管领导付云对“百日行动”的工作目标、协作行动作了强调。要求“百日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职责,以“保健”市场乱象这一社会热点和百姓痛点为突破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建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是制发行动方案,细化分工。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和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互联网信息办联合制发了《重庆市梁平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梁平市监〔2019〕1号),明确了协作机制、细化了任务分工。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印发“百日行动”宣传单5000份,制作悬挂宣传横幅10幅,通讯营运商向手机用户发布“百日行动”宣传短信240000条,梁平电视台滚动发布“百日行动”宣传字幕30次,《梁平日报》发布“百日行动”通告1次,梁平万事通等网络媒体报道“百日行动”1次。

四是约谈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召开保健品经营者40余人进行集体约谈,向保健品经营者宣传《广告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经营者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夸大保健食品、用品功效等行为进行了严厉地批评,告诫与会经营者要主动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对照国家法律法规积极主动进行整改,做到诚实经营、守法经营。

    五是执法协作,统一行动。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和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互联网信息办联合开展执法协作70次,出动执法人员739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213个,检查宾馆、酒店、农家乐、影剧院、会场、礼堂、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270个,检查“保健”类店铺312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135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0次;立案查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案件3件,案值5.06,罚没款0.23万元;移交公安1件涉嫌非法集资线索。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同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和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和合理使用保健品,进一步加强对“保健”市场的监管,将“保健”市场的监管纳入常态化监管,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建良好的市场环境。

    此答复函已经局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06月05日    

注:1.A类为“已经解决或采纳”,B类为“列入计划拟解决”,C类为“留作参考”。

    2.联系人:陶小松; 联系电话:139082615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