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政协委员提案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11-16

区政协第二委员小组:

首先非常感谢曾庆国、王令和陶友文等政协委员所在的区政协第二委员小组关心梁平发展并给梁平发展建言献策。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建议》(第013号)提案收悉,经与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对西部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是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举措,是赋予重庆、四川的重大历史责任,是川渝合作的核心内容。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一区两群”(即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夷山城镇群)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的落实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强化全市向东开放、加快资源高效流动、促进区域协调性,更好地为国家战略实施拓展空间、积聚能量、释放活力。

我区是处于全市“一区两群”和川东北的重要联接点上,是重庆的“腰部”、大三峡发展的纵深地带。与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接壤,是渝东北地区与川东北接壤区县最多的地区。自然地理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历史人文厚重,用地条件良好,环境容量较大,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陈敏尔书记去年3月莅梁调研时强调,“梁平富庶繁荣平和,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3月5日,陈敏尔书记对梁平当前工作作出指示,对梁平发展寄予更高期望,强调“梁平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发挥独特优势,展现更大担当,争取更大作为”。

接下来,我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彰显梁平担当、发挥梁平作用、作出梁平贡献。

一是推进交通互联一体化。将共同推动三峡库区对外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环三峡库区快速通道,构建内畅外联交通大格局。将共同推动渝宜高速扩能降费、渝万高铁提速降费,共同推动长垫梁万铁路和连接主城的快速通道建设。将共同推进达万铁路扩能、成达万高铁、广大梁万铁路以及达梁石、城邻、梁平至开江、梁平至开州高速公路建设。加快达州-开江-开州-万州-梁平-大竹-达州环线铁路及达州-梁平-忠县-黔江铁路前期研究论证。将发挥万州机场、达州机场、梁平军民融合通航机场和万州港、忠州港集散、中转功能。打造通江达海、顺畅高效的空铁公水立体多式联运体系。将加快建设万达开及梁平等核心城镇群之间的轨道交通和快速通道建设。将加快推进毗邻区县接壤的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打通“断头路”“瓶颈路”。

二是推进现代产业一体化发展。将共同推进渝东北川东北加强两地产业发展规划对接,统筹协调两地产业分工布局,推动错位发展和融合发展。深化重点产业链条合作,围绕两地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工业、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推动在特色资源转化、产业链条互补等方面深度合作。采取“一区多园”模式,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共建三峡新经济区。发挥同处四川盆地天然气带、能源资源富集的优势,以达州瓮福化工为支撑,以三峡(梁平)国家特大型战略储备库建设为契机,加大天然气、页岩气开采力度,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打造国家重要能源产业基地。围绕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等特色农产品,共同打造川渝“万石耕春·五子登科”农产品公共品牌,构建以“大三峡”“明月山”“龙溪河”等为地理标志的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共建绿色食品产业园;依托明月山丰富的竹木资源,加快国家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打造川渝竹木家居产业园,共同建设川渝消费品工业基地。利用渝东北川东北优良的农业条件,推进 “稻田+”产业协同发展。联合打造川渝蔬菜基地、生猪产业基地,联合申报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粮油产业科技示范园等。共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同推动“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共同重塑“大三峡”国际旅游品牌,共同建设环三峡国际旅游度假区,共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积极申报古蜀道为世界文化遗产,共同建设巴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中心。以万州机场、达州新机场、梁平通航机场为依托,共同推动通用航空特色旅游。

三是推进对外开放一体化。将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深化开放合作,逐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农业领域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整体协同开放合作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和营商环境高地。充分发挥万州国家级经开区、梁平高新区、开州工业园区、达州高新区的作用,做大产业集群,建设川渝合作协同发展示范园区。联合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晒秋节、国际柚博会、明月山民宿文化节、川东盘歌文化节等重大节会。以万州保税港为依托,打造川东北渝东北进出口绿色通道。推动建立川渝乡村振兴研究院,培养一批乡村振兴基层带头人。在万达开引领下,渝东北和川东北将统一市场交易规则、服务体系、监督管理,不设门槛、平等对待,打造川渝地区向东开放门户。

四是推进生态保护一体化。将协同垫江、达川、大竹、开江、邻水等五区县共同打造 “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将共同保护明月山生态资源,建设川渝森林城市及生物多样性功能区,打造长江上游小微湿地群和田园城市群。将共同加强长江及上游支流水环境治理。将共同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培育竹笋加工,发展竹制品、竹产品、竹工艺品,共同建设川渝竹木家居产业园。将共同打造明月山精品民宿群和百里竹海,推动大健康和大文旅深度融合。将充分利用明月江、龙溪河流域良好自然地理条件,以创建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开江县等地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共同打造川渝美丽乡村示范带。

此复函已经胡晓中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梁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4月10日      

(联系人:张春;联系电话:136476126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